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返岗路一波三折 老王复工不容易

    2020年的春节,每个人都在为每天增长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字而揪心。而身处四川老家的王海,却仿佛“与世隔绝”。

    由于地处偏僻,老家几乎没有网络信号,王海也很少看手机,对当时疫情的严峻形势全然不知。

    踏上返岗路时,王海仿佛“人在囧途”。第一次自驾,经过高速路卡点时被劝返;回到老家镇上开健康证明,遭遇系统临时故障;开好健康证明,第二次自驾回到重庆境内,又差点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被劝返……

    3月3日,王海终于顺利返岗。这一路走来,人在囧途心不“囧”。王海说:“花开和重逢,相信都不会太远。”

    3月初,王海终于回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岗位上。从老家四川到重庆,再到正式返岗,这一路历程,他用“又戏剧又坎坷”来形容。

    王海,39岁,目前居住在江津区,是我区重庆宏美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在公司主要负责行政工作,老家在四川广元旺昌县高阳镇关山村。

    “我老家是一个很偏僻的小山村,回到家之后网络信号也不怎么好,一家人也不怎么上网,当时真不知道外面发生了疫情。”春节期间,王海回到了老家四川,由于家里网络信号原因,他几乎“与世隔绝”,对当时的疫情发展状况知之甚少。

    2月1号,是王海原定返岗的日子。因当时对疫情发展情况不太了解,王海没有提前“做功课”,就带着妻子女儿驾车前往重庆。

    谁知,王海开着车刚走到四川至陕西省道交界处,便被拦下了。那时,王海才得知疫情的严重程度以及当时的人员流动管控政策。无奈之下,王海只好原路返回。

    “回家之后,老家的父母听说了相关情况,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让我们暂时待在老家。”王海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自己只能“原地待命”,返岗的日子也一拖再拖。

    2月15日,得知公司已经逐步复工,疫情也在逐渐稳定的情况下,王海决定再次出发。

    这一次,王海没有直接开车上路,而是提前找村里的工作人员了解了相关政策。首先,王海需要办理健康证。

    来到镇上,王海得知,办理系统出现了问题,一时之间开不出相关证明,一家人又滞留在了镇上。一直到2月16日中午,他才顺利拿到了健康证,第二次踏上返岗路。

    从四川广元到重庆,四百多公里的路程,一路上,王海一家经过了很多检查卡点。测量体温、核对信息、检查证件……原本只需要大半天的车程就可以抵达重庆,他们硬是在路上走了一天多。

    经过重重关卡,王海到达江津区高速公路收费站,又从收费站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从外省返渝按理应劝返。

    “我好不容易回到重庆,如果被劝返,回去的路程漫漫。我们和工作人员解释,拿出手机上保存的房产证照片,证明自己在江津有稳定住所,在这里生活了7年,确实是当地居民,还出示健康证明,并表示会严格进行居家隔离。”王海说道,当时的心情紧张又忐忑,生怕工作人员“不近人情”,又让自己回老家,“当时老家也实行出入管控了,也回不去了。”

    在王海的再三解释和出示相关证件后,工作人员核实了相关信息,联系王海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决定对其实行居家隔离处理。

    隔离期间,王海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大门不出二门不迈。“隔离时,特别想回到公司上班,每天看新闻,也着实为疫情着急。”王海告诉记者,公司2月28日正式开始复工,隔离期满后,他第一时间提交了复工申请。3月3日,王海正式返岗。

    回忆自己这一段时间的心路历程,王海坦言,他经历了从不安恐惧到淡定信任的心理变化。“一路走来,我对政府的疫情防控力度充满了信任,从防控成果的事实证明,我们的政府值得我们信赖。”王海说,“花开和重逢,相信都不会太远。”

    (记者 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