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种植花椒效益好 农技指导少不了

    “现在正是花椒树挂果时期,容易滋生病害、虫害,需要施肥、防病、治虫,若不及早预防,就可能导致收成不好……”3月30日,在跳磴镇拱桥村花椒种植地,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在花椒树下时而挥动手中的消杀工具,时而停下来向旁边的种植户讲解病虫害防治的注意事项。

    这名中年男子名叫陈兴正,今年45岁,是跳磴镇拱桥村的农技员,村民亲切地称他“老陈”。从4年前开始在拱桥村从事农技工作,怀揣着对“三农”工作的满腔热爱,陈兴正始终奉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理念,想方设法做好村里的农业技术宣传与推广工作。

    “原来我家花椒树往年挂果少,是没有施对肥和药啊!今年老陈给我的花椒树‘把脉问诊’开方子,告诉我花椒树的种植方法。”四社村民喻红洪笑着说,“多亏了老陈,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

    认识陈兴正的人都说他是个大忙人,走路都带风。他免费上门为种植户讲解种植技术、帮助修剪管理花椒树、实施病虫害防治等。哪家的花椒树该施肥了,哪家的花椒树该剪枝了,他都一一记挂在心上。

    一年365天,至少有200天他是在地里,特别是每年的5月中旬,是他最繁忙的季节,经常要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晴天满身汗,雨天满身泥,与种植户奔波于花椒树间。

    “现在正是打农药的季节,病虫害多发,如何对症施药防治,有些种植户拿不准。作为农技员,知道春管、举办技术培训一定要到地里,不能只是坐在办公室,走到地里心里才踏实!”陈兴正说,花椒是不少种植户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去年花椒的卖价不错,趁现在有空闲时间,要加强树木病虫害防治,精准施肥,最大限度地增加每棵花椒树的挂果量。花椒树一定要对症施药防治病虫害,花椒产量和椒农收入就有保障。

    除了每周的定期巡检,陈兴正更要保持手机畅通,种植户有技术困难,他就能马上知道。陈兴正还建了个微信群,种植户可以随时在群里交流种植技术,上报病虫害情况。

    4年的农技指导推广工作,让陈兴正早成了种植户的老朋友。每当有不好的天气,或是哪里有病虫害,他都会第一时间告诉种植户。

    受疫情影响,种植户由于农资一时不好采购,愁了好一段时间。陈兴正就想方设法与供应商联系,使农资第一时间送到大家手里,助力春耕生产。

    “‘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都来了,接下来可以放心投入生产了。老陈不仅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帮助我们干农活,还给我们联系农资。今年收成有望超预期。”拿到农资的种植户连连道谢。

    “当前我们主要的任务是防治病虫害,到5月中旬便可开始采摘。从目前的挂果形势看,预计今年的花椒产量还不错。”陈兴正说。

    (记者 文琰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