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新山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不放松 医疗服务不停步

    (记者 胡肖艺) “有没有哪里不舒服?”3月31日上午,江渝来到新山村街道平安社区居家隔离的居民家中进行随访和体温检测。江渝是新山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入户走访成了他这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之一。

    “36.2℃,正常。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哟。”临走前,江渝再一次叮嘱道。事实上,江渝只是新山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后,新山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吹响了社区防控的“集结号”,将辖区分为新山村、双山、半岛逸景三个片区,实行“划片包干”,分三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由两名医生、三名护士、一名工作人员组成,每天密切追踪辖区内可疑暴露者、湖北返渝人员、可疑症状人员和境外回渝等重点人群身体状况。

    截至目前,新山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八桥镇、新山村街道各村社工作人员共同管理重点人员1500余人,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CR检测)采样1693人次,入户随访8300余次,通过电话对居民进行健康问询和医学指导12000余次。

    “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我们是抗击疫情关键组成部分,不可或缺。同时,我们也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医疗服务机构,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日常医疗也不能松懈,要全力当好百姓健康‘守门人’。”新山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3月23日,新山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开始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预约,体检内容包括肝功、肾功、血脂、血糖、B超、心电图、血常规、尿常规等项目。

    “你好,请先测量体温。”“是否境外回渝人员?”“是否湖北武汉回来人员?”“最近14天有离开过重庆吗?”……体温检测、询问流行病学史、询问呼吸道症状,前来参加体检的老人,在开始体检前,都会在中心门口的预检分诊处进行体温检测和流行病学史筛查。

    目前,新山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项目采用提前预约的方式进行,每天预约体检人数不超过30人。截至目前,辖区已有138名老人完成体检。

    此外,针对辖区行动不便的慢病患者,医务人员还通过上门随访、电话询问等方式跟踪患者健康状况;中心内科、外科、中医科、妇科等诊室有序接诊;预防接种服务也已全面恢复,确保为不同群体提供安全、有序、高质量的医疗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