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大渡口:经济社会发展迎来“春暖花开”

    (记者 罗超)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被新冠肺炎疫情无情按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暂停键”,正在各方努力下加速开启。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大渡口上下携手前行,化危为机,誓要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夺取“双胜利”,推动大渡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推动项目落地

    加快复工复产

    19个项目,总投资50.8亿元!

    3月18日上午,大渡口区2020年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活动在天安数码城举行。

    这是我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为加快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注入“新鲜血液”,带来了更多信心与活力。

    总投资约2亿元的“尚品荟”音乐特色商业街位列其中,项目正陆续组织商家入驻,预计7月就能开门迎客。项目建成后可与九宫庙步行街南北呼应,打通商圈步行街的纵向连接,对商圈扩容也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通过“云签约”,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纷纷来到大渡口:荣盛商业综合体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中元汇吉生物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投资4.5亿元;明鑫海康威视配套产品加工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

    人勤春来早,开工正当时。记者从区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区将有28个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约120.8亿元,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房地产四个领域。

    白居寺大桥西引道及钓鱼嘴立交工程项目部已经搭建完毕,即将开足马力推进;葛老溪B19道路工程,已在进行土石方开挖……

    当前,建桥C区生物医药园项目、南北干道道路工程(南段)、康田栖樾开发项目、来龙寺公园等多个新开工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有力推进。

    这是我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经济社会发展真抓实干、笃定前行的结果。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推进,必将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位于滨江板块的重庆绿地·听江左岸项目,为市、区重点项目。3月9日,销售中心正式恢复开放后,每天都有前来看房、购房的市民。

    据悉,截至3月31日,市、区重点项目已实现应复尽复。

    出台惠企举措

    鼓足发展干劲

    从车间产线到办公室,复工达产的节拍,在大渡口各个企业活跃跳动着。连日来,我区将目光投向企业,通过落实系列帮扶措施,力促企业渡过当前难关。

    “大渡口区28.7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到账啦,真是太及时了!”重庆力隆生物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3月下旬,重庆圣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重庆市亚中医疗仪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同样也收到了产业扶持资金。

    在复工复产期间,我区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进一步缩短支持企业发展扶持政策审核时限,对有明确政策标准的专项资金及时审核、及时拨付。截至目前,我区已为多家企业发放产业扶持资金约819.5万元。

    疫情期间,我区严格执行相关措施,切实降低企业使用水电气成本,大力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加快复工达产。

    2月27日,重庆嘉威啤酒有限公司正式复工。“截至3月中旬,公司仅电费优惠就达19万余元,真正帮我们降低了生产成本!”对水电气费用减免带来的好处,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德均如此感慨。(下转2版)  (上接1版)

    我区先后组建34个服务专班,全方位服务企业,真正做到企业需要什么,服务专班就重点保障什么。

    40多天来,各服务专班共计检查服务企业13890家次,排查企业员工292629人次,协助整改解决问题3473个。

    服务专班还在抓好在产复产企业经营发展服务上狠下功夫:制定区级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18条政策措施,建立500万元区级防疫物资保供资金池;帮助中小企业协调解决交通物流、上下游配套等困难;积极支持重点企业发展,为国际复合争取国家特殊贴息贷款2亿元……

    秋田齿轮企业订单不但没有减少,而且有所增加;海康威视实际用工3500余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5%……

    截至3月31日,全区规上工业复工复产率100%,全区复工达产达效已基本实现。

    提振消费信心

    促进经济回暖

    “假期去哪里?”“到义渡古镇,长江边、花香中,赴一场与春天的约会,必定十分惬意。”

    3月18日,义渡古镇按下“继续键”,正式恢复对外开放。目前,古镇所有商铺已全部恢复营业。连日来,有不少游客趁着好天气前往游览。

    同样,闭馆两个多月的重庆工业博物馆也于3月28日恢复了对外开放。市民们在翻开重庆工业历史画卷的同时,还可一睹“魅力重庆”彩车的风采。

    2月下旬,大渡口万达广场率先复工,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在周一至周五的每天晚上,万达广场的夜猫街还开设夜市,花卉美物、各类小吃都极具烟火气。

    继万达广场开门迎客后,居然之家、新世纪商都、新天泽购物广场、重陶市场、义乌商贸城等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也陆续复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区各大型商超目前已全部开门营业。

    近期,我区开展了以“春暖花开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十个一”系列专题消费活动,包括吃一碗小面、涮一次火锅、享一回美容美发、购一批扶贫商品、品一顿美味佳肴、逛一次商圈商场、进一次车市、订一批网单、喝一场下午茶、泡一次书店。

    3月27日至3月29日,2020年春季汽车展活动吸引了上万人次现场观展;火锅店逐步恢复堂食,市民们“沉寂”已久的舌尖重温到了那让人魂牵梦萦的味道;各大书店相继恢复营业,精心挑选一本,坐下来嗅着书香;走进大渡口公园南门旁的“不止咖啡”,静静享受慵懒的下午时光……

    在九宫庙步行街、在商场超市、在路边小店……随着这些消费活动的持续推进,在全区范围内进一步提振了消费信心,稳定了消费预期。

    截至3月31日,全区十大服务业复工复产率达100%,餐饮业复工率达99%以上,个体经营户复工率达97.9%,全区纳税人增值税发票开票率超去年同期水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