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重庆中交港口公司创新发展,开发探索多元业务

    (记者 廖雅尘)春日暖阳下,因新冠肺炎疫情一度“静下来”的大渡口又恢复勃勃生机。如今,我区各行各业逐步复苏,欣欣向荣的景象再现:项目工地奋战正酣、工厂车间加紧生产、乡间田野播种希望……

    即日起,本报开设《撸起袖子加油干》专栏,记者将深入一线,记录火热的生产场景、挖掘劳动者的感人故事,全方位展现我区各行各业抓生产、促发展、保增收的生动场面。

    4月9日,在春日的暖阳下,茄子溪港池内碧绿的江水泛着微波。深红色的“泰港1号”趸船上,46岁的曾帮彬正开着浮吊进行木材卸载作业,船上高大的红色浮吊不停旋转,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港口一派火热繁忙的景象。

    “复工之后一直紧抓生产,赶进度。采取人员轮班制,24小时不停作业。”重庆中交港口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港口公司)浮吊司机班长曾帮彬告诉记者,公司于2月20日正式复工,复工后,一线员工全员到岗,分成三个班次,轮流上班,根据船舶计划,及时安排人员到岗,提前准备设备,确保生产现场24小时不间断作业。

    据了解,中交港口公司主要经营集装箱、钢材、散货、木材等综合物流服务。近年来,公司先后获得“重庆市和谐劳动关系AAA级企业”“重庆港口物流行业优秀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A级纳税企业”“2018年重庆市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金牌班组”、全国交通运输行业“QC小组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等荣誉称号。

    “因疫情防控所需,我们分三批对260名复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合格后才允许员工返回岗位。”中交港口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做好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工作,中交港口公司按照中交集团和大渡口区疾控工作要求,于1月23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采取内部重点人员排查报告制度、重点部位防控制度和监测与报告制度,建立“一岗一单”“一人一证”“一日一报”管理机制。同时,为切实阻断疫情江上传输通道,公司加强来往船舶及人员检查、核查力度,有效形成了企业内部实时监管和外防疫情输入的工作机制。

    为抢时间、赶进度,公司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开发探索多元业务。一方面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航陆运作业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主动对接客户,了解市场需求,做好重点客户维护、重要紧急物资的疏港。

    在钢材业务方面,中交港口公司联系宝武西部、重铁巨龙、首钢、马钢等多家钢厂和重点客户,开发业务、交流合作、巩固深化合作关系;走访巨龙、龙文、中钢等市场,多方打听,制定相关策略,稳健有序开发新货种、新货源;同时,持续加强集装箱中远海、民生等装卸业务,重点恢复玻纤、石材、粮食、淀粉、钢材等箱源业务;对散货、其它件杂货进行适当开发,以填补港口主力货源不足之时的空档,主要开发中储粮粮食、钢渣等。

    “我们将坚持疫情防控、港口生产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尽快把因疫情耽误的损失抢回来。”中交港口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00多万元,已恢复6成左右;吞吐量44.5万吨,已恢复7成。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