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住房有保障 群众安居乐

    (记者 罗超 邹雅君 文/图)城市的核心是人!真正让群众实现“住有所居”,是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的题中之义。

    改造农村危旧房213户;8232户住房困难家庭“出棚进楼”;廉租房、公租房租住分别达974户、22455户……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安全有保障,对照精准扶贫帮困相关文件精神,多方式、多渠道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大力推进了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改造农村危旧房

    确保群众“有所居”

    雾薄风轻,果蔬飘香,清晨的跳磴镇石林村分外迷人。

    “老伙计们,凳子准备起哟!”“老周,先来一首《二泉映月》嘛!”4月8日一大早,石林村5社一排新房前,4位老人开始了一天的必备节目——听二胡。

    拉二胡的老人名叫周兴国,今年68岁,是一名特困人员。多年来,老人一直独自在外打零工。年龄大了,身体也差了起来,就回到了村里。

    周兴国山中的老房子年久失修,已垮塌多年。对于回村后的住房问题,老人束手无策,终日愁眉紧锁。在村里,像周兴国同样情况的还有陈先志、杜文泉、周有全等几名特困人员,且都不具备在原来房屋上进行改造的条件。

    2019年,根据相关政策,区住房城乡建委、跳磴镇、石林村充分利用补贴资金,将村里以前用于工具存放的毛坯房改造成崭新的住房。

    今年1月初,4位老人陆续搬进新家。每人分得一间30多平方米的房子,客厅、厨房、厕所一应俱全,桌椅、床等生活用具也都配备到位。此外,村里还安排工作人员在生活上对老人给予帮扶。

    屋前,有一块大约700平方米的水泥院坝;屋后,是一条宽阔、整洁的水泥公路;屋旁,几块菜地里的蔬菜正绿……如今,4位老人在这里生活无忧,安享幸福晚年。

    2019年底,通过“农村危房改造”,跳磴镇沙沱村低保户冉阳光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以前的土墙房低矮潮湿,灶屋有条缝,一到雨天就漏水。万万想不到,我这把年纪了还能住上新砖房,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呀!”84岁的冉阳光感慨不已。

    据悉,我区通过制定补助政策等举措,大力推进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管理工作,2018年至今,已改造213户。

    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称,对剩余还未改造的将采取分类处置的方式进行,确保2020年底对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实施“动态清零”,让农村困难群众实现“住有所居”。

    推进棚户区改造

    改善市民“优所居”

    2月1日,大年初八。这天,刘光明一家五口搬进了美德家园的新家。在三室两厅的小区房里,开启了一家人的新生活。

    刘光明今年62岁,搬家之前,一直生活在九宫庙街道创新村49号。生活条件不好、环境脏乱差……作为典型的城中村,一系列居住问题常年困扰着刘光明一家。

    “毫不夸张地说,这些年来,连做梦都是想的要尽快搬出去!”刘光明一家最大的愿望就是住进电梯房。

    2019年5月23日,我区启动创新村片区的棚户区改造。迫不及待的刘光明带头签订了房屋征收协议,选择了实物安置。

    创新村片区旧城改建项目涉及九宫庙街道277户。截至目前,签约率达到了96.31%。(下转2版)  (上接1版)

    我区以实现棚户区群众“住有所居”为目标,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现已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67.09万平方米,8232户住房困难家庭“出棚进楼”,切实改善了居住环境。

    不仅是刘光明,创新村片区旧城改建项目房屋征收户潘秀芬,同样也对棚户区改造带来的好处赞不绝口。

    2019年5月25日,潘秀芬签订货币安置协议,补偿总额达200余万元。不久后,潘秀芬利用这笔钱在位于九宫庙步行街的国瑞城购置了一套新房。如今,一家人已搬进新家开始了幸福生活。

    在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中,我区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在改造计划制定、项目实施准备、安置房源、补偿政策执行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工作。

    比如,已启动的重钢跃进村D级危房项目和丰收二村项目,解决了近400户多年在外避险搬迁过渡的问题;项目所需的资金、房源均提前到位,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实施;新增建桥揽江阁、西城佳园2个安置点1100余套安置房,且提供多处现房和期房房源供居民选择……

    随着我区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大量的棚户区群众“出棚进楼”,开启了崭新的生活。

    建设保障性住房

    实现百姓“居无忧”

    不仅是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我区还加大了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力度。

    截至目前,我区廉租房、公租房租住分别达974户、22455户,廉租房实现应保尽保,公租房配租率达96%。同时,我区积极推进“公廉并轨”,全面有效保障城镇低收入居民和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需求。

    “刘老师,住得还习惯吗,有问题就及时告诉我。”“这里很不错,谢谢你们帮我解决了住的地方……”4月7日,跃进村街道跃进社区工作人员张蓓蓓给刘治平打了一个电话,关心他的生活。

    刘治平是跃进社区一名低保户,一直没有房子,常年租住在外。去年上半年,他找到社区、街道,向区住房城乡建委申请了廉租房。通过条件审核等程序后,于春节前搬进了幸福华庭公租房B组团3栋。

    “现在每个月的房租、物业算下来不到一百元,减轻了我的经济压力。”刘治平说,最近因为疫情基本上没有出门,等过段时间就会下楼参加活动,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起来。

    幸福华庭公租房位于跳磴镇,分为5个组团,共有33栋房屋,规划建设住宅12697套。

    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幸福华庭公租房B、C组团于2019年12月5日启动签约工作,目前已签约入住3380套。其中,我区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统筹使用力度,提供公租房用于解决廉租住房租金补贴共计22户。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加大分房力度,让更多群众能够住进来。

    不仅要让群众有房住,还要住得好。我区高度重视廉租房、公租房的配套服务。

    幸福华庭农超、休闲锻炼场所等,已成为了入住群众经常光顾的地方。位于公租房范围内的跳磴公租房新建小学项目,目前已进入整体装修阶段,预计下半年就能投用。

    此外,我区还持续实施家庭火灾惠民保险,试点开展居民购买电梯责任保险,深入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这些年来,一系列扎实举措得以落实落地。

    如今,群众实现了“住有所居”,不仅有了家,更有了幸福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