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春来野菜正鲜美 吃得不对易遭罪

    (记者 张永香)春暖万物生,草木正萌发,正是食用野菜的好时节。水芹菜、荠菜、马齿苋、香椿芽、苦菜……正在陆续走上餐桌,让大家换换口味。

但是,野菜虽然鲜美,但吃野菜也有讲究。区中医院医生黄婧文告诉记者,吃野菜有几点注意事项:一是盐水浸泡。野菜上面附着许多杂质,洗净后在淡盐水中浸泡,建议不低于1小时;二是不宜久放。野菜在洗切和下锅烹饪之间时间不宜过长,避免营养元素的流失。而且久放的野菜也不要吃,久放之后不仅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味道也会变;三是吃前热焯。野菜在食用之前最好用热水焯一下,去掉野菜本身的苦味,口感也会更好;四是别吃太多。野菜一般生长在污染较少的环境,称得上是“天然食材”,风味独特,但野菜大部分性凉,有解毒败火的作用,吃得过多容易造成脾虚、胃虚等不适。

“长期脾胃虚弱、虚寒以及患有肠炎胃炎的人不宜吃野菜。”黄婧文说,此外,野菜大都是“发物”,容易引起皮疹等过敏症状,所以容易过敏的人也不宜吃野菜。

具体来说,香椿容易引诱痼疾复发,所以有慢性疾病的人应少吃或最好不吃。面条菜性凉,所以有宫寒或者体虚的人最好不要食用。拉肚子的人及脾肾虚者不能吃荠菜,患有眼疾、疮疡、热感冒的人也不宜吃。体寒的人最好不要吃苦菜,而且苦菜含有特别多的草酸和苦味素,对胃的刺激比较大,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也尽量不要吃。脾胃虚寒者不宜吃白花菜,热性体质慎吃艾草类食物,气虚者切记谨慎食用薤白。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