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一个摄影迷的半世情缘

  拿起相机,迅速调整光圈、感光度等设置,按下快门,捕捉精彩瞬间……这串动作他重复了近五十年。他就是八桥镇丽景社区居民潘耀东。从十几岁就喜欢上相机,到如今64岁,他的镜头一直在记录着生活的点滴。

(记者 张永香)“1972年的时候,在上海第一次看到有个军人带了一个相机。我当时觉得很稀奇。”潘耀东回忆说,在七十年代,相机还并不普及,出于对相机的好奇促使他去接触、了解、探索。彼时17岁的少年,爱上了这个在他眼里颇为稀罕的物件。

还好,当时他所在的单位正好有部相机。“从1972年到1978年,我只要有空就借单位的相机来拍。”潘耀东说,那时的他还买不起,只好靠借来相机摸索如何照相。到1978年,他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部红梅相机。“相机60多块钱,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才20元呢。”说起自己存了许久的钱才拥有的第一部相机,潘耀东语气里充满了自豪——在那个年代,有一台照相机也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由于相机的珍贵,潘耀东最开始只照人物像。他记得很清楚,自己拍摄的第一张照片是在张飞庙给别人拍的全家福。当时,他的照相技术还比较青涩。

到了1993年,潘耀东在桂林洗胶卷时,老板忍不住问他:“你用什么相机照的呀,照片效果这么好?”潘耀东说,其实他用的就是一般的国产相机,关键得靠技术过关才行。这也是他这么多年不断摸索、实践得来的经验。

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他发现,“视频更生动,有说服力,而且更真实。”于是,从2000年开始,他就试着拍摄视频。不过数码时代和胶卷时代的东西完全不一样,他学起来还略感困难。“不会就花更多时间去摸索学习。”潘耀东说。

“我的孙女一年级时也开始接触摄影,现在主要按照她的感觉来拍摄。”潘耀东说,小孙女现在还不能理解太深层次的技术,但他会慢慢培养她的兴趣和镜头感。

现在,潘耀东有一个微单、一个全画幅无反相机、两个摄像机、十多个镜头等装备。为了继续提升自己的拍摄水平,从2018年开始,他又报名参加了摄影班。今年3月,还在老年大学报了PR视频剪辑的学习。潘耀东说,他还会参与拍摄各类活动,记录更多精彩的生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