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天天戴口罩皮肤受不了?医生支招

(记者 张永香)“天天戴着口罩,皮肤变得敏感还泛红,闷了不少痘!”近日,茄子溪街道刘家坝社区居民许娇娇来到区人民医院皮肤科,说由于长期戴口罩,不透气也不舒服,脸上的皮肤越来越差。

为了防御新冠病毒,如今几乎大家都是口罩天天戴着。但是随着戴口罩时间的延长,皮肤也会慢慢出现一些问题,我们该如何应对呢?为此,记者特别请教了区人民医院皮肤科的曹医生。

曹医生介绍,戴着口罩,面部形成了封闭的环境,皮肤潮湿容易造成细菌滋生,从而产生一系列皮肤问题。医生建议,如果长了痘痘,可以选择外用的维甲酸软膏,如果皮肤损伤继续加重,出现了红色的丘疹和脓疱,可以加外用的抗生素,如夫西地酸或莫匹罗星。

此外,这个阶段要做好皮肤管理,减轻皮肤的负担。一是做好面部清洁、保湿和防晒工作;二是温和洁面,用温水和泡泡洁面乳能减少对面部的刺激;三是避免用过度滋润的护肤品,把自己的肤质当敏感肌来护理;此外,如非必要,戴着口罩就尽量不要化妆,粉底液可能会增大口罩和面部皮肤的摩擦,造成伤害。

曹医生说,大家还可以用医用棉纱布创造干燥的口罩内环境,佩戴口罩时,在内层垫层医用绵纱布,及时更换,以保证口罩的干燥。如果感觉自己对口罩的材质过敏,也可以用这种方法。

对一些皮肤比较脆弱,比普通人更容易受损,甚至出现压伤的人群,曹医生建议口罩反复或持续使用6小后要进行更换。对于已经出现的皮肤压伤,轻度压痕不需要治疗;如果压痕比较重,出现局部淤血、皮下出血,可选用能改善皮肤血液循环的外用药膏;皮肤出现红肿和破溃,可以加用外用的抗生素软膏。此外,摘掉口罩后要清洁皮肤,如果出现严重感染或过敏,一定要去医院就医。

“除了上述建议,大家戴口罩过程中可以定期2-3小时取下口罩,用湿纸巾搽脸,去除皮脂和皮肤代谢物为皮肤‘减负’。”曹医生告诉记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