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半岛逸景农贸市场启用智慧监管系统

  (记者 胡肖艺) “你好,请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付款,我没得‘角角钱’补零。”4月8日,半岛逸景农贸市场正式启用智慧监管系统,通过安装使用智慧化商户屏、溯源电子秤、触摸电子屏等智能设备,该市场正式升级为重庆市首个智慧监管农贸市场。

半岛逸景农贸市场位于大渡口区金阳路224号,经营面积约4100平米,铺位196个,门市56个。经过智能化升级改造后,半岛逸景农贸市场可通过精准的市场监管和大数据采集,建立长效、全面、开放、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监管体系,实现“巡查监管实时动态、电子支付全追溯、食品检测远程监控、信用等级全透明”的网络数字化监管。

4月8日,记者来到半岛逸景农贸市场看到,每个摊位上都装着一块小电子屏,屏上显示着支付二维码、经营者个人信息、星级评分等级、投诉二维码、健康证、营业执照、流通许可证等信息。同时,每个摊位还配有“高大上”的智能溯源电子秤,能显示菜名、重量(件)、单价,可累计商品进行总价实时计算。消费者在进行每一笔交易时,都会获得追溯代码的小票,若发现商品质量、价格有问题,消费者可凭打印小票进行消费维权,减少“扯皮”。

家住常嘉社区的陈伽力每周都会到半岛逸景农贸市场采购,“以前挑选蔬菜瓜果,只能凭肉眼看一下新不新鲜。现在通过这个检测数据显示屏,可以清楚地看到农产品的农药残留检测信息,挺放心的,刷新了我们的‘买菜模式’。”陈伽力说。

此外,半岛逸景农贸市场还配有专门的农产品快检室和快检人员,每天将市场内所有的食品检测结果投放到检测数据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实现数据透明化。同时,该系统会自动将检测结果上传到市场监管部门,监管人员会对市场当日检测批次、检测合格率、检测项目、检测结果等情况进行远程监管。

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智慧监管农贸市场解决了传统农贸市场无法实现的信息化、智能化、可追溯的管理问题,既提高了市场的管理水平,又为政府部门实施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溯源通道。下一步,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完善智慧监管农贸市场建设,重点突出市场监管与大数据结合,为市民提供更加整洁、安全、便捷的购物环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