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昔日低保户 如今金牌月嫂

  (记者 廖雅尘)“街道开展免费技能培训,让我吃上了‘技能饭!”家住茄子溪街道惠丰居的胡小红笑着说,现在她是一家家政公司的金牌月嫂,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一年前,48岁的胡小红离异后与女儿一起生活。女儿李煜婷20岁,正在上大学。母女两人都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每月依靠仅有的低保金维持生活。胡小红虽然想找一份工作,但苦于没有技能,导致找工作处处碰壁。

2019年3月,茄子溪街道开展精准就业帮扶,在走访中了解到胡小红的家庭状况,也知道她有就业愿望。6月份,茄子溪街道免费举办月嫂培训班,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了胡小红。

“我一开始有点打退堂鼓,心里害怕耽误了时间,最后又什么都没学会。”胡小红说,她文化水平不高,担心无法理解和听懂老师教授的内容。

社区工作人员杨琳在得知胡小红的内心想法后,多次到她家中苦口婆心地劝慰,并表示一定帮她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

胡小红参加培训后,杨琳多次上门帮助她料理家务,授课老师也经常在课后为她“开小灶”,直到她完全听懂为止。

“他们这样帮助我,我也不能不争气呀!”看到杨琳和授课老师的热心、期许和付出,胡小红暗下决心刻苦学习。经过为期1个月的免费技能培训,胡小红通过了技能考试,取得了育婴师资格证。随后,她在一家家政公司找到了工作,成为一名月嫂后,主动申请退出了低保。

“大家都说,我从事月嫂工作后变化很大,心态好了,人也年轻了。我觉得我做的还不够,我还要继续加强学习,努力让更多雇主认可我,让我们一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如今,胡小红已经是一名金牌月嫂了,工资每月达到至少8000多元.

胡小红这样的故事在茄子溪街道还有很多。近年来,街道在扶贫帮困工作中措施实、办法多、暖人心。针对想要就业、有能力就业的困难群众,街道积极发挥帮扶作用,开展了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母婴护理、营业员、小面制作等职业技能培训,并根据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组织街道干部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方案。截至目前,茄子溪街道帮助160余名困难群众完成技能培训。

为打赢扶贫帮困攻坚战,2019年,茄子溪街道创新推行“五色”分类管理模式,根据家庭贫困程度,把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分为“红橙青蓝绿”五类。再根据实际情况,为困难家庭量身定制精准帮扶措施,按照“兜底保障‘红色’家庭,重点扶持‘橙色’家庭,及时惠济‘青色’家庭,适度帮扶‘蓝色’家庭,人文关爱‘绿色’家庭”的原则,对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实行分类施策、一户一策,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