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新山村街道:服务靠前一点 商家省心一点

    (记者 文琰)“这段时间以来,街道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不仅帮我们联系了防疫物资,还每天到现场指导工作。看到他们在,我们也觉得很安心。”谈及疫情期间新山村街道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所做的工作,在辖区经营面包店的老板张来富这样说。

为帮助辖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连日来,新山村街道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织密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网,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新山村街道辖区复工企业143家,复工率100%;个体工商户复工1418家,复工率100%。

靠前服务 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防疫物资的储备不可或缺,但受疫情影响,难免会出现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新山村街道坚持靠前服务,竭力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燃眉之急。

“我们没有购买到口罩,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3月15日,新山村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科室负责人侯亚琳接到了重庆市钢都热工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的电话求助,焦灼之情溢于言表。重庆市钢都热工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属于街道辖区企业,企业很想早日复工,但匮乏的防疫物资让他们想复工也有心无力。

“疫情期间,缺乏物资的肯定不止他们一家。”侯亚琳告诉记者,为了尽快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街道工作人员收集了辖区需要防疫物资的企业名单,通过点对点的方式从中协调防疫物资,为企业打通物资采购绿色通道。

很快,重庆市钢都热工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的请求得到了回应。没几天,防疫物资便运到公司门口。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多亏了街道出手相助,帮助我们完善防疫措施、筹备防疫物资,才让我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安全有序复工。”

为了提高复工复产审批效率,本着服务前置的原则,新山村街道还陆续派出复工复产“指导员”主动走进复工愿望强烈的企业,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疫情防控、生产物资、人员、安全等事项进行指导和帮助。后期,随着疫情的变化态势,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简化了复工复产备案申请程序,采取企业复工复产承诺备案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档加速。同时,由街道主动联系企业发放疫情期间优惠政策汇编,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实地指导 提高企业“免疫力”

“老板,今天店铺消毒了吗?员工测体温了吗?”4月13日上午10点,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员”刘虹岑来到顺祥壹街区的一家面包店,将面包店的厨房、店面全部检查了一遍,排查有无疫情防控隐患。检查完后,刘虹岑又督促店铺工作人员严格做好出入人员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

“我是年前开始经营这家面包店的,3月1日就想要复工,却不知道怎么办,只能跟街道联系。”面包店老板张来富说。得知情况后,刘虹岑给他打来电话,告诉了他申请复工的条件。

复工期间,新山村街道派出多位“指导员”,他们的身影出现在街道辖区各片区出入口、楼宇、企业等场所,一次次督导、一遍遍叮嘱,用严格、专业的指导,督促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把疫情防控的举措做得更细。

在工作中,新山村街道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下设7个服务专班,从政策宣传、手续办理、物资准备等方面,向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全方位上门服务,“一对一”督导企业抓好内部防疫工作。同时,街道结合企业实际,积极宣传解释,及时出谋划策,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人一档 筑起防控监管网

随着复工复产的深入,新山村街道辖区路上的一扇扇店门重新打开,众多个体工商户陆续恢复了经营。

“如情况全部属实,麻烦签一下承诺书。”近段时间,新山村街道网格员们穿梭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一户户走访沿街商铺。“个体工商户群体数量大,管理上也无法像大企业那么严谨,所以需要我们做好防控工作。”新山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连日来,新山村街道联合有关部门组成工作小组,对个体工商户进行网格化管理、拉网式排查,详细了解商户的人员健康情况并做好相关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工作小组已入户走访辖内已开业的1418家个体工商户,而这样的走访每天都在进行。“基本是扫街式的,每天都要走,每新开一家我们就走一家,要做到一户不漏。”新山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复工的个体工商户必须建立‘一人一档’,详细记录个人信息、活动轨迹、健康状况等内容。”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工作人员唐佳告诉记者,她管辖的区域有26家个体工商户,目前已经全部复工。按照上门服务监管流程,她每天都要对自己负责的个体工商户进行1次上门服务,对其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回访,包括在岗人员体温监测台账、门店消毒记录、消毒用品库存等。

 据悉,新山村街道还制定了一套服务专班成员上门服务监管流程。23名服务专班成员严格按照流程,细化服务,细致排查到人,通过走访询问、查看台账等方式,对辖区内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回访,做到监管有力、防疫不松,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