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万事俱备迎开学

    (记者 陈艺军 张涵菓)4月20日,我区毕业年级的初中、高中和中职学校将迎来开学复课。目前各个学校实行“一校一案”,为开学做着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

全方位实战演练 筑牢师生安全线

重庆市第37中学校

4月13日,重庆市第37中学校举行防疫应急演练,提升学校应对疫情的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和处置能力,全力“备战”2020年春季开学。 

在此之前,重庆市第37中学校根据入校、进教室、进校园各环节发热案例处理等常见实景,制定了入校受检、分散进班、课间护导、分流进餐、宿舍严控、宿管晚检、定时消杀等全方位、无死角的防控措施。

记者现场看到,从校门口到教室都划分了隔离带,“请靠右单向通行”“等候点”“志愿者”等地面标识布局合理,一目了然。

演练中,由教职员工扮演的“学生”迅速就位,额温枪、防护服、一次性手套、84消毒液、废弃医学物品桶等防疫物资一应俱全,万事俱备,静待学子归来。

“防疫无小事,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做好每个细节,才能确保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确立以教学区为圆点防控核心,在此基础上,衍生出课间休息、师生交流、就餐等相关活动。

在学校领导看来,教学区是学校防控工作的主要区域,教学区如果做到“错峰、不交叉、有迹可循”,其它关键点就能迎刃而解。

除了应急演练外,学校还扎实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全力保障口罩、体温检测仪、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充足。

此外,学校还在教学楼、宿舍、校门合理设置临时医学观察室和集中隔离医学室,同时还配备了相关防疫物品。

截至目前,重庆市第37中学校筹措口罩2000个、测温仪73支、消毒液2160瓶,其它防疫物资若干。

备足防疫物资 做好开学准备

重庆市第94中学校

“彭钰桐,今天网课学习效果怎么样?老师讲的内容你能跟上吧?”“马上要返校上课了,回到学校要全力投入升学考试的复习中,不能松懈!”4月9日,重庆市第94中学校初三(6)班的学生彭钰桐,收到了来自班主任的贴心问候和关怀。

此前,按照全市统一安排,我区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实行分批有序开学。其中,高三、初三、中职毕业年级将于4月20日开学,学生们正式返校上课。

重庆市第94中学校共有18个毕业班级,708名学生。毕业年级与其他年级的学生不同,要面临升学压力。为了让毕业年级的学生能够更好地从“在家上网课”到“回到学校上课”之间的衔接,学校一方面时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建立“导师制”,每名老师负责跟踪班级里5-7名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关心;同时,学校邀请专业的心理辅导专家,举办在线心理讲座,疏导学生因长时间“宅”家带来的负面情绪。

为了紧抓毕业年级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对网课授课顺序进行调整,并动员家长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监督和反馈,线上教学取得了较好效果。开学后,学校老师将对重点难点再进行梳理和讲解,巩固知识点。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式开学后,学校制定精确到天的“倒计时”计划安排,让学生能够在老师的带领下,争分夺秒为升学做准备。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做好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备足备齐各类防疫物资,建立体温晨午检制度,多次开展防疫应急疏散演练,抓实抓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展开。

战疫情稳就业 两手抓两手硬

重庆市商务学校

4月8日晚,重庆市商务学校一位湖北籍高三学生顺利返渝,标志着该校的返校毕业年级学生全部回到重庆。

据了解,今年,学校共有150人准备参加顶岗实习,目前已全部落实就业单位。在疫情期间,重庆市商务学校将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确保在外顶岗实习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要求实习就业班与高三就业班的4名班主任,每天关注学生健康状况,通知实习期间已回家学生暂不返岗,留守厂区的学生由班主任征求学生意愿继续留厂或返家,同时做好监测和管理工作。这期间,班主任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全面摸排掌握复工居家学生健康状况、活动轨迹,与重点地区人员接触情况等,建立工作台账和健康档案,信息每日上报。

为了扩宽学生就业渠道,疫情期间,学校积极与我区台湾中小企业产业园内企业窝克海峡两岸企业孵化器(重庆)有限公司进行了网络沟通交流,与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学校还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指导工作。自延期开学起,学校根据教育部、市、区教委对延期开学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要求,分三个阶段组织师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保障线上教学方案的实施和开展效果,教导处通过线上听课,线上教学日志填报,各教研组线上教学周小结和周简讯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校内督教、促学工作,并将师生线上教学中的一些好做法编写成案例,以简讯的形式推送给全校师生借鉴,从而为全校师生搭建起了一个线上教学管理平台。

专家支招:戴好口罩 规范洗手

复课在即,在疫情预防方面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哪些?对此,区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表示,除了提醒做好防疫工作外,还要让广大师生知晓如何保证健康和安全。

为了确保防疫工作做得扎实到位,区疾控中心派出工作人员来到95中学校,对教职工进行防疫培训,内容包括新冠肺炎如何防疫、怎样进行病毒消杀等。

接下来,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还将到各个学校给教职工进行轮回培训。除了培训外,区疾控中心还针对学校复课制定了《新冠肺炎防控预案》。

同时,区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学生,一旦复课,务必全程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时,尽量避免用手接触或触摸座位、扶手、车门等,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等,到校后要立即按照手卫生的规范洗手。如果步行时间短的话建议步行到校,步行途中不扎堆,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若路途远,有条件的家长可用私家车接送。

两个清单 轻松备考

疫情之下,高考推迟,原定复习计划要调整,考生心理调适成了必须面对的问题。茄子溪中学校长李燕建议,考生应该积极调整心态,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来驱散内心的焦虑和阴霾,让自己处于最佳状态中。 

在迎考期间,考生的注意力有时候会停留在紧张和焦虑中。比如后悔自己以前没有认真学习,现在要补习的知识太多。担心考不好,进不了好大学。如果长时间将自己的注意力停留在过去和未来,就会失去对当下的掌控。 

对此,李燕表示,从现在开始,我们可以罗列两个清单进行解决:罗列问题清单,正视问题不回避,逐个突破释放压力;罗列属于自己的正向情绪活动清单,比如弹奏乐器、听会音乐、发呆、整理房间等,通过这些活动缓解压力。

李燕认为,考生必须要在老师指引下,把控好自己的学习节奏,只有当考生知道每天怎么安排自己的生活,心情才会愉悦,这是最好的备考状态,也是最美的生命状态。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