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救死扶伤,是我的毕生使命”

  (记者 王雯)35岁的李荷是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2月25日,李荷作为重庆市第十七批、我区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紧急驰援孝感。对于此次出征,她说:“孝感人民以性命相托,我们必然全力以赴!”

2月22日,正在值班的李荷接到了医务科打来的电话。“现在医院抽调你去驰援孝感,你去不去?”“没问题。”对话很简单,但驰援行动在李荷看来理所应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曾多次请战。

李荷的丈夫是一名警察,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在岗。她只好将6岁的儿子拜托给父母照顾。

 

“你本来肠胃不好,去了那边饮食作息不规律就更麻烦了,加上你是敏感性皮肤,每天闷在隔离服里怎么行……”临行前晚,正在收拾行李的李荷听见母亲的话赶紧安慰道:“没事,我是医生,我会照顾好自己,我向你们保证,我一定会平安归来。”

2月25日,李荷随队到达孝感市大悟县中医院后,立即投入到救治工作中,在重症病区病人清零后又转至该院感染科三科与同事并肩作战。

在大悟县中医院,李荷不敢有一丝懈怠。“面对危重症患者,我们的责任和压力都很大,必须要时刻保持警惕。” 李荷说,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病情变化快,随时可能出现新状况,又没有特效药,病毒发起一波一波的攻击,医护人员展开一场接一场的防御。

李荷回忆,3月3日下午,刚刚换班的她发现50岁的谢先生病情发生变化,出现感染性休克,高烧不退,意识模糊,情况十分危急,需立即进行更改抗菌药物方案、液体复苏、积极纠正休克等治疗。关键时刻,李荷和同事们对病人实施了紧急抢救,向“死神”抢时间。经过近7个小时的抢救,病人脱离危险,病情恢复稳定。这时的李荷已全身湿透。

在湖北,每一场战“疫”,队员们都打得很辛苦,像这样的紧急情况每天都在发生。李荷说,在隔离病房,尤其是在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手套、护目镜甚至面屏的情况下,救治工作的难度更大。

在驰援期间,李荷和她的团队共救治82例新冠肺炎患者,“我心里始终有一个声音,那就是不放弃。”李荷说,她相信,春暖花开时,他们终将打赢这场战斗。

  除了救治病人以外,在驰援期间,李荷还对大悟县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提出发展意见。她利用休息时间,对该院医务人员进行呼吸机使用技术等培训,提高了该院的救治水平,为他们留下了笔宝贵的“医疗财富”。

4月6日,李荷圆满完成任务,随队归来。

“救死扶伤,是我毕生使命。经过这次驰援,我的业务能力又得到了提升,接下来,我将把学到的东西用到实际工作中,救治更多的患者。”李荷说。

据区人民医院负责人介绍,多年来,李荷带领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励精图治,在科室先后开展声门下气管插管、气管切开、肠内营养支持治疗,规范化镇静镇痛等,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作为一名从业十多年的医生,李荷刻苦钻研医术,精益求精,一心一意为患者服务,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广大患者及家属的交口赞誉。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