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办税“春风” 助力企业“过冬”

  (记者 廖雅尘)近期,各行各业陆续按下复工复产“重启键”。为解决企业复工后遇到的退税申报、发展资金等难题,区税务局紧紧围绕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的“四力”要求,不断优化服务,大力推行助贷款、缓税费,以及网上办、快捷办、快速办等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千方百计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政策礼包添能

“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除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日前,我区各企业相关负责人都接到了这条由区税务局发来的短信。

“这段时间,我们向各企业负责人发了很多这种类似的短信。”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区税务局将各种税费优惠政策进行汇总归纳,分别制作税务版和企业版政策解读资料,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渠道,将企业版政策礼包发放给辖区企业,保证政策送到位,宣传辅导到位,让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政策落实第一步就是让大家都知道咱们的政策细节,帮助大家建立信心。”该负责人说。

同时,区税务局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对疫情期间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就企业关心的问题,从政策和实际操作两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解答,帮助纳税人准确掌握新出台的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区税务局组织开展了3场政策辅导网络直播。

退税贷款解困

“2月底申请的79万元信用贷款很快就到账了,首月利息只有3.6%,为我们复工复产解了燃眉之急!”说这话的是重庆金甲机械配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甲机械)负责人李德明。

金甲机械位于我区建桥工业园C区,是一家传统制造企业,主要从事制造、加工、销售机械配件。此前,受疫情影响,下游企业均未复工,约定的回款时间延长,现金流出现很大缺口。

“你公司信用良好,可以申请贷款。”日前,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对复工复产企业的电话排查中,发现了金甲机械面临的难题。经进一步了解,得知金甲机械已有32年的纳税信用良好历史,并连续三年纳税信用等级均为B级,符合“税银互动”项目享受条件。

随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协助金甲机械向银行提交了贷款申请。没过几天,79万元贷款全额到账。

“用重庆话讲叫瞌睡遇到枕头,这笔钱帮了我们大忙了。”李德明高兴地说,“接下来,我们会把纳税信用做成‘金字招牌’,继续以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售后服务回馈社会。”

据悉,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区税务局积极走访问需、牵线搭桥,主动对接6大商业银行,为资金困难且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同时,优化退税流程,提升退税业务办理质效,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结时间缩减到3个工作日以内。

截至3月底,区税务局累计为纳税人提供贷款316笔,贷款金额达14966万元,为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帮助企业缓解资金难题。

多元服务惠企

“3月要给客户开票,这个月不能延期申报,我到大厅来申报可以吗?” 2月27日下午,重庆怡晟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先生在电话里问道。

“徐老师,为了降低疫情期间交叉感染的风险,您最好在电子税务局网站上进行申报。”电话里,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建议徐先生进行线上申报。

得知徐先生不熟悉网上申报流程,区税务局立即安排专人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远程辅导徐先生上网操作,在电子税务局网站顺利完成当期申报,按期缴纳了税款3万余元。

据悉,疫情期间,区税务局积极引导纳税人选择“非接触”式办税渠道,按照“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特殊业务预约办”原则,第一时间将“非接触式”办税的途径、方法等信息,通过12366、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推送给服务对象,力争做到固定业户知晓面100%,还安排了工作人员线上答疑,对纳税人的问题作耐心宣传解释,全面满足纳税人线上咨询等需求。

“太感谢您了!”“还好有您语音辅导我,我才能在电子税务局上完成工资薪金报送。”“网上这些我弄不太明白,多亏了你们工作人员帮我。”……这段时间,在区税务局线上咨询的聊天窗口,能看到很多类似的感谢信息。

据介绍,截至3月31日,区税务局共受理电话咨询2231件,预约办税207户次,共办理业务33864户次,其中线下办理3989户次,线上办理29875户次,线上“非接触式”办税率达到了88.22%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