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让劳模精神熠熠生辉

 (记者 张涵菓)

  科技赋能战疫一线

  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体外诊断企业,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小组,集结团队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的研发工作中。

短短时间,公司推出自主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并已获得欧盟CE认证。同时,公司加急生产,调动八方资源深入一线,快速完成了214例患者标本的临床比对,7000份中元汇吉核酸提取试剂盒分三批次走进武汉方舱医院,帮助新冠肺炎患者做出院前的最后筛查,助力他们平安健康地回家。

让市民拎稳“菜篮子”

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重庆松青路分店鲜食分区

作为驻区重点商贸企业,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重庆松青路分店在疫情期间保持营业状态。特别是超市鲜食分区,67名职工结合自身工作,恪尽职守,竭力发挥门店鲜食食品供应主导作用,加大鲜食食品组织力度,千方百计保证商品供应,为居民购买瓜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提供保障。在面临来货量急剧增加,工作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他们迎难而上,保供生鲜食品超过了2000吨,消除了居民关于物资短缺的恐慌。

每个工作日,鲜食分区保证销售台面货物丰满,保证每日供应量鸡蛋2吨、大米10吨、油20吨、蔬菜3吨、猪肉2吨。同时,超市严格标准检查、验收来货,为顾客提供暖心而优质的服务,展现着沃尔玛鲜食分区的团队精神。

为企业添智助力

重庆渝通机械有限公司产品开发研发中心

重庆渝通机械有限公司产品开发研发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作为公司核心部门,始终注重提升中心人员创新能力和专业素质,积极贯彻落实公司安排的各项任务,坚持“团结、协作、安全、奉献”的管理及工作理念,为公司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直以来,技术开发组成员通过不断努力,出色地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技术开发指标,提升了技术开发水平,近三年开发的新产品转化为生产产值累计达2000万元,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疫情发生以来,中心人员主动分析防疫中要用到的酒精浓度如何配比、安全注意事项等,为公司复工复产做好准备。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建设所用的康明斯发电机组,其中多项配件为中心工作人员研发。

技术革新降本增效

重庆钰鑫集团嘉威啤酒有限公司设备部副经理 李文清

重庆钰鑫集团嘉威啤酒有限公司设备部副经理李文清,自1999年进入公司担任电工以来,一直工作在生产一线。虽然仅有中专文化,但他踏实肯干,勤奋好学,精于钻研,不断在工作实践中提高自己,自学自动化控制技术,逐步成长为公司的中坚技术骨干,实现了从学徒到行家的华丽转变。

  李文清先后独自完成或参与了公司杀菌机、洗瓶机、灌装压盖机、冷媒泵恒压控制等设备自动化控制程序的编写及修改,带领团队完成多项技术创新改造,不仅提升了公司生产效率,还大大降低了水、电、气、料等材料消耗,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上百万元。

疫情一线救治患者

区人民医院ICU主任 李荷

李荷,现任区人民医院ICU主任。她带领全科医护人员逐渐完善科室各项制度,完善各种应急预案等,经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已成为全院的重要科室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医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李荷全身心扑在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中。当医院发出驰援湖北的倡议时,她第一时间请战,前往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中医院,在一线与疫情战斗。在大悟县中医院,李荷立刻投身到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中,每天指导诊疗行为、参与查房、病例讨论等一线工作。同时,李荷利用休息时间,还对医务人员进行呼吸机、镇静镇痛、营养支持等一系列培训讲课,提高救治能力和救治水平。

潜心坚守做匠人

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科长 刘太钟

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秋田齿轮)有一位“技术大拿”,名叫刘太钟。作为一名党员和公司的技术骨干,刘太钟深知“学以致用”的重要性。这些年来,他紧紧围绕生产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开展技术攻关、革新和技术成果的转化。在刘太钟众多技术攻关中,至今仍被津津乐道的是他优化“悬挂式镦粗聚料模具结构”的事。依靠这项技术,公司每年可节约200多万元,原材料消耗节约20%。在秋田齿轮工作的20年时间里,刘太钟从操作工人干起,先后担任过技术主管、项目主管、技术科长。虽然职务在不断变化,但是一颗踏实好学的心却从来没有改变过。

2013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刘太钟首席技师工作室”被评为重庆市第二批企业首席技师工作室。在刘太钟的带领下,工作室不断攻坚克难,攻克了公司重点开发产品在业务实践中急需的关键技术,在新工艺的开发与应用、锻造等方面作出巨大贡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