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区总工会为时代标兵“加油充电”

  “五一”节前夕,重庆市总工会表彰了一批为重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职工,分别授予重庆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重庆市工人先锋号。由区总工会推评的一批集体、个人获得表彰。


  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荣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状;区人民医院ICU主任李荷、重庆钰鑫集团嘉威啤酒有限公司设备部副经理李文清荣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重庆松青路分店鲜食分区、重庆渝通机械有限公司产品开发研发中心荣获重庆市工人先锋号。此外,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科长刘太钟入选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名单。

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用生动的实践,诠释了创造伟大、劳动光荣的内涵,也引领着劳动者们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劳模工匠精神引领新风尚

近年来,区总工会充分利用工会宣传阵地、各级媒体等,开展劳模事迹专题宣传,营造劳动光荣的氛围,用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感召职工群众、引领社会风尚。

“在工作中,我遇到过非常危险的突发事件,也遇到过几天几夜不能回家守在现场的坚持。”“劳动是光荣的,奋斗的人生最精彩!”……2019年5月,区总工会在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际复合)举行“工匠精神”宣讲会,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际复合原熔技师余波就劳模精神进行现场宣讲。在热烈的掌声中,余波用简单朴实的语言给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国际复合15年来曾经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在广大职工中营造了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2019年,区总工会共举办了四场“劳模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主题活动,吸引了近千名企业职工、学生、社区居民参与。

每年,通过“劳模三进”等活动,区总工会邀请劳模讲课,采取劳模座谈会、劳模风采展示等多种形式,在职工、学生、居民中广泛宣传我区各行各业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发挥劳模工匠“传帮带”作用

一直以来,区总工会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培养工作,培育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职工认可、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不仅如此,为充分发扬劳模精神,搞好“传帮带”、“师带徒”活动,区总工会大力支持基层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由劳模发挥带头作用,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攻关等活动,更好地凝聚广大职工的创新智慧和力量,提升职工专业水平,突显职工主人翁精神,推动创新型企业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让“我”变成“我们”。

目前,我区共有五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分别是曾庆文劳模创新工作室、刘太钟劳模创新工作室、张颂贵劳模创新工作室、孙建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刘厚江劳模创新工作室。

在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过程中,区总工会秉承以点带面的方式,引导更多单位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明确“五好”原则,即创新团队好、创新条件好、工作机制好、创新业绩好、示范效应好。其中,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曾庆文劳模创新工作室,在玻璃纤维表面处理剂、乳液、复合材料应用和界面化学等技术方面作出卓越贡献,拥有专利数258项,41项创新成果顺利转化,取得直接经济效益超66万元。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踏上新的征程,区总工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弘扬严实作风,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推动全区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