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报道

​为庆祝劳动者自己的节日,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近日,我区各部门、镇街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鼓励劳动者开拓进取、奋力拼搏,以勤奋劳动成就梦想、铸就辉煌。

我区一批集体、个人获重庆五一奖表彰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市总工会表彰了一批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职工,分别授予重庆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重庆市工人先锋号。我区2家单位、2名个人、3个集体获表彰。

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重庆长征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状,区人民医院ICU主任李荷、重庆钰鑫集团嘉威啤酒有限公司设备部副经理李文清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重庆松青路分店鲜食分区、重庆渝通机械有限公司产品开发研发中心、重钢总医院急救部获重庆市工人先锋号。

本次共表彰重庆五一劳动奖状95个、重庆五一劳动奖章186个、重庆市工人先锋号183个。

此外,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科长刘太钟入选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名单。

区总工会 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老师,你这个情况可以提起诉讼……”4月28日上午,由区总工会主办,各镇街、建桥工业园区工会协办的“庆五一·促和谐”法律宣传活动在步行街举行。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律师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律师者也来到现场为市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今天有专业的律师到场,我把我一直想了解的法律问题问了个遍,他们帮我解答了很多疑惑。”市民李亚清说。

“此次宣传活动有利于深入推动《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落地落实,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还有利于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为我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群胜村 村民动手清洁家园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建胜镇群胜村组织开展了“整治人居环境,还村民绿水蓝天”主题活动。由群胜村村干部和村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对群胜村原活动中心停车场进行大清扫。

在清扫过程中,志愿者们手拿扫帚和垃圾钳清理卫生死角。尽管现场灰土弥漫,但大家不嫌脏、不嫌累,对塑料袋、杂草、纸屑、碎石块等进行全面清理。一个小时后,原活动中心停车场焕然一新。

“马上就是劳动节了,村里组织志愿者来做扫除,真的很有意义。之前,原活动中心停车场堆放了不少垃圾,现在清理干净了看着很舒服。”村民黄盛辉说。

此前,群胜村于每周五定期开展全民动手日活动,对辖区内环境污染较严重的区域进行卫生大扫除。这些年来,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貌村容有了大变化。

翠华社区 孩子下乡干农活儿

4月25日,春晖路街道翠华社区组织部分家庭下乡插秧,由家长带着让孩子下乡劳动,体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实涵义。

当天,孩子们来到了江津区龙华镇燕坝村。经当地农民简单教学后,在父母的带领下,孩子们卷起裤筒,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水田,有模有样地干起来。一开始,孩子们的动作并不标准,刚插下去的秧苗,歪歪斜斜不成样,但在家长们的指导下,孩子们插出的秧苗也越来越整齐,他们还相互比赛,看谁插的秧苗更好更稳。现场气氛热烈,笑声连连。

“一开始我觉得插秧很简单,后来我发现要做好并不容易。今天我算是体验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了,以后要更珍惜粮食。”12岁的刘博瀚说。

家长刘平告诉记者,自家的小孩一放假,不是玩手机就是看动画片,自己看着很是着急,劳动节前带孩子下乡劳动一下,让劳动节过得更有意义。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