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夏季热养生 谨记“三不吃”“四不宜”

  (记者 张永香)“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5月的重庆已然入夏,此时,高温潮湿的闷热天气使人比较难受,如果没有养护好自己的身体,就容易为健康埋下隐患,到了秋冬季节,便会开始显露出来!所以,夏季是养生的一个重要时节。记者从区中医院黄婧文医师处得知,此时养生要谨记“三不吃”“四不宜”。 

   “三不吃”

其一是不吃生冷。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吃生冷的食物。大部分人以为,吃生冷只是会导致当下拉肚子而已,其实不然。夏季,不要喝大量的冷饮,吃大量的生菜、水果等,这些都会导致“寒”的结果,寒则血凝,危害健康。瓜果类的生冷食物是天然的,大家可以等伏天后再吃,适量吃还能利尿。但雪糕、冰水这种人工的生冷食物,建议少吃,特别是中老年人尽量不吃。

其二是不吃燥热。患慢性病者食用燥热食物容易导致病情加重。燥热的食物一方面指食材本身是热性的:比如羊肉、榴莲、胡椒、姜片等;另一方面指烹饪采用了热性的煎、炸、烤等方法。夏季本身气温高,还食用这些热性食物,对一些慢性病患者,易引起便秘、痔疮、尿少、尿痛、肾痛等问题。

其三是不吃肥腻。在中医看来,肥甘厚腻之品,属于甜味、油腻性食物。从临床研究来看,甘味食物即淀粉类、糖类食物,摄入过量易导致胃癌;肥肉、油脂等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能促发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和胰腺癌。

“四不宜”

一、不宜夜晚露宿。夏天,如果夜晚露宿,易导致头痛、腹痛、关节疼痛,使得寒气入侵,给身体埋下不良隐患。

二、不宜缺少午睡。夏天气温高,并且昼长夜短,人们在白天体力消耗比较大,如果中午不午睡,下午就容易疲劳。

三、不宜吹太久的电风扇。夏天有人喜欢将电风扇对着自己吹,或者开一整夜的风扇。这样会破坏身体出汗的平衡状态,导致身体头疼、头昏、无力等不适状态。

四、不宜在空调房露腰、露腹。三伏天闷热烦躁,很多人喜欢待在空调房内降温。此时需要注意,衣物要过肘过膝,不宜露腰、露出小腹,更不能让空调风直接对着身体吹,以免湿气顺着张开的毛孔进入人体,损伤阳气。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