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抢抓机遇 找准抓手 奋力开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记者 李润梅 实习生 寇潇云)5月14日,全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区委书记王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全市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全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把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找准工作抓手,强化企业服务,奋力开创我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国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家利,区政协主席张琼,区委副书记陈中举,区领导韩瑞碧、郭诏彬、徐晓勇、王涛、刘德毅、舒莉、唐勇等出席。会议由陈中举主持。

会议通报了我区服务业发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打算,听取了各领域服务业企业代表意见建议。相关区领导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发言。

王俊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区委、区政府召开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全市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全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

王俊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释放内生动力、激活发展潜能,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的迫切需要,是时代所需、发展所需、人民所望。全区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正确认识当前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大形势,充分认识大渡口区位价值提升和未来发展潜力以及服务业在大渡口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抓住用好国家支持的政策机遇、产业升级的转型机遇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战略机遇,奋力开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王俊强调,要找准工作抓手。对大渡口来说,融入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发展、推动“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就是我们的发展大局,要找准定位、融入大局,找准路径、精准施策,找准切口、创新发展,找准合作点、抱团发展。我们要聚焦“四大支柱产业”,一手抓“补链成群”,推动形成“产业-龙头-集群”的产业发展格局,一手抓“老树发新枝”,着力在优化存量上做文章,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要做好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推动“存量变增量、增量变存量”,实现产业发展由“重”变“轻”、由“轻”变“好”。要加快发展以“三线”为导向的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线上业态、发展线上服务、推动线上管理,促进线上线下服务业融合发展。要盘活闲置物业,培育发展体验式经济。

王俊强调,要强化企业服务。要始终坚持低调进入、高效服务,多方听取企业建议做好发展规划,脚踏实地推动政策落实,走上门去精准服务。区各相关单位要主动到基层一线,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精准、高效的服务,要抓实抓细工作谋划,用足用活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全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张国智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就发展生产性服务、科技服务、贸易服务等出台了系列专项政策、提供了政策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为大渡口服务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我们要在点上、行业上、领域上,结合区情突出重点。在布局上,突出差异化、特色化。在方式上,走融合发展之路。全力支持服务业发展,提高政策针对性、精准性,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区有关部门、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