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我继续来当他的家人”

(记者:黄兰清)“你好,张阿姨,最近兰军(化名)情况怎么样啊?”5月7日,建胜镇建新社区工作人员包美龄再次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来到位于渝北区黄泥塝的某医院,探望因新冠肺炎疫情而4个月来,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见面的“特殊家人”。

时间回到2020年1月10人,由于建胜镇人事调动,原本在新雨社区上班的包美龄来到了建新社区上班,同时也接手了准备从建新社区调离到回龙桥社区的曾银平的工作。

今年38岁的兰军,以前居住在茄子溪街道滨江社区,后来跟随父亲搬至龙桥花苑小区。兰军年幼时患有疾病导致其智力障碍,生活自理能力低,吃饭、洗澡、上厕所都要靠父亲帮忙。2019年5月份,兰军的父亲去世,因家中无其他亲人,便被送进了位于渝北黄泥塝的某医院,由滨江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轮流照顾他。2019年9月中旬,民政部门下发文件,残疾居民均由居住所属地社区进行管理。所以,当时在建新社区上班的曾银平负责了照顾兰军的工作。而从今年1月10日开始,随着人事调动的变化,照顾兰军这根爱心接力棒传到了包美龄的手中。

“其实我之前就听说过关于兰军的一些事,一直都很佩服曾银平姐姐,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每周前往位于渝北区黄泥塝的医院看望兰军。当我接手曾姐姐的工作时,我心里就想着,一定要把这根爱心接力棒接稳,接好!”包美龄告诉记者。

包美龄接手了照顾兰军的工作的第二天,她就在下班后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来到医院看望兰军。“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兰军,当时他正在护工张阿姨的帮助下吃晚饭,对于我进到病房也是视若无睹,只是双眼无神地盯着晚餐。我当时心里就在想,他一定很想念曾姐姐吧?因为曾姐姐告诉我,她经常来医院看望兰军,给兰军讲故事。久而久之,兰军每次看见曾姐姐来都会对她笑。”包美龄告诉记者。

“现在天气冷,晚上要把被子盖好,不要着凉了。”在看望兰军时,曾美龄和张阿姨一起帮助兰军吃饭,还带他到病房外的花园散散步,和他讲述社区发生的趣闻趣事,希望他能快点认识自己。

“兰军,我走了哟,下周我再来看你,到时候你穿上新衣,我们去外面的花园转转。”当天晚上九点半包美龄才告辞回家。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看着匆匆忙忙的行人,包美龄不禁想到,每个人都有家,而兰军的家已经随着他父亲的离世而消散。现在,只有社区和自己能给他一个温暖的“家”,自己一定要向曾姐姐学习,把他当成自己的亲人。

谁知,2月份起,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原因,兰军所在的医院不再让外来人员探望。期间,包美龄只能通过和护工张阿姨通视频电话关心兰军的近况。5月7日,当包美龄得知医院已经恢复探望后,便第一时间带上营养品和新买的夏装前去医院探望兰军。

包美龄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了,但是她还是会坚持每周来看望兰军,和他聊天、陪他散步,希望能帮助他感受到世间的温暖与美好!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