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楼栋管家”聊一聊 小区“飞线”消失了

(实习生:李鑫炜)“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存在极大消防安全隐患。”“我们可以先把小区全面排查一遍,建立台账,再根据排查情况让居民自行整改。”……近日,建胜镇百佳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会议室里,社区10余名“楼栋管家”各抒己见,围绕小区“飞线”整治工作展开激烈讨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百佳园社区从辖区居民中选出10余名“楼栋管家”,每周举行一次“聚会”,对涉及社区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商量。

前段时间,社区网格员在入户走访、排查安全隐患时发现,辖区存在高层住户从室内接电线到户外给电动车充电的情况,形成错综交织的“飞线”。高层住户则把电动车经电梯运至所在楼层,放于消防通道,再从自家接线充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在这一背景下,社区“楼栋管家”决定对小区电动车乱充电问题“出手”。

“整治电动车私拉乱接电线充电问题,要让群众去做群众的工作。”会上,“楼栋管家”曾凡芳提出建议。

前不久,小区10栋一户居民从室内接线在楼道给电动车充电。该住户认为用的自家电,也没碍着别人,因而不理会曾凡芳的劝阻。

曾凡芳将这层楼的其他住户组织在一起,说明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危害性之后,大家就纷纷前去劝导该住户。最后,该住户不再在楼道内充电。

对曾凡芳的经验,其他“楼栋管家”十分认可。大家结合他的方法,最终形成了整治小区电动车乱充电问题的方案。

按照方案,社区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对小区进行全面排查,不到两天就建立了台账。

随后,社区网格员、物管员、志愿者等,在楼院内张贴整治私拉乱接电线和进楼层充电的通知,逐一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收回私拉乱接的电线。

针对未整改的居民,百佳园社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专业人员将私拉乱接的电线剪断,并对线头用绝缘体胶带包好。

不能在楼道内充电,也不能从家里搭电线到底楼充电,那电动车怎么充电呢?

针对这一问题,百佳园社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根据拥有电动车的居民分布情况,在小区车库旁新建了20个充电桩,用于电动车规范充电。“现在工作好做多了,很多居民自觉把电线收回了。”曾凡芳介绍,如今,到充电桩规范充电的居民越来越多,社区各个楼栋的“飞线”基本消失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