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健康扶贫帮困有“良方” ——我区扎实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助推脱贫攻坚

(记者:胡肖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基本医疗有保障,聚焦资助困难群众参保、降低自付费用比例、实施家庭医生签约等方面,开出“良方”,打好“救助拳”,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帮困工作,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了坚实的健康堡垒。

困难群众参保达100%

“张老师,2020年的参保工作开始了,你的情况仍然可以享受全额资助参保政策……”2019年12月,跃进村街道工作人员走进特困人员张嘉家中,向他宣传政策,并协助其办理参保手续。

每年9至12月为集中参保期,我区各部门、镇街全方位开展参保宣传,提醒困难群众及时参保,对错过集中参保期仍未参保的困难群众,镇街和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入户,帮助办理参保。

年过六旬的张嘉是一名特困人员,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属于我区重点救助对象之一。从2017年起,张嘉开始享受每年二档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全额资助。“有了这份医保后,我心里特别踏实,看病完全没有后顾之忧了。”张嘉由衷感慨。

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困难程度及负担能力,我区医疗救助分为重点救助对象、低收入救助对象、因病致贫重病患者三类。根据不同的城乡医疗救助范围及标准进行资助参保,既确保困难群众100%参保,也确保了困难群众全部获得参保资助金,为其提供实实在在的医疗保障。

2019年,我区累计资助参保4034人,资助金额98.50万元,2020年资助参保目前已完成3373人,资助金额95.03万元。

自付比例逐年下降

“要是没有医疗救助报销政策,这个家或许就被我拖垮了,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了!”说起救助自己的“救命钱”,谢玲芳言辞恳切。

54岁的谢玲芳,家住跳磴镇,属于我区民政部门建档其他人员类别。2018年,因患乳腺恶性肿瘤入院治疗6次,总费用10.3万元,经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后,自付2.68万元,自付比例约26%;2019年,谢玲芳再次入院治疗5次,总费用11.2万元,经报销后自付2.51万元,自付比例约22%,从根本上缓解了她们一家的经济压力。

我区打好“救助拳”,推进健康扶贫帮困工作,谢玲芳只是降低困难群众自付费用中的一个代表。

近年来,我区为切实减轻扶贫帮困对象就医负担,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对象在给予医疗救助报销的同时,还对医保报销以外的医疗费用,分段分档同步实施扶贫济困基金救助,着力解决医药目录外用药费用问题,逐步降低困难对象自付费用的比例。

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称,2019年,我区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享受救助报销15712人次,救助金额合计426.4万元,个人次均自付387.6元,与2018年个人次均自付458.3元相比,呈下降趋势。

户户都有家庭医生

5月15日下午,屋外艳阳高照,家住古渡春色小区的杨礼午睡刚醒,春晖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陈欣怡就敲响了他的家门。杨礼是一名二级肢体残疾人,与家庭医生签约已有3年时间。

“杨老师,最近身体怎么样?”陈欣怡走进屋,打开随身携带的医疗设备,一边为杨礼测量血压和血糖,一边仔细询问他近日的身体、用药和饮食情况。

陈欣怡是杨礼的主治医生,每个月都会上门对其进行慢病随访。此外,春晖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还会为他提供一次免费体检。

“您一定要记得按时服药,多吃杂粮和蔬菜,少油少盐。最近天气热,尽量保持房间通风……”离开之前,陈欣怡还不忘耐心叮嘱杨礼,“有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我24小时开机。”

区卫健委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优先为困难群众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应签尽签。截至目前,全区困难群众家庭医生累计签约3577人,实现了健康档案全覆盖。相关单位在工作中狠下功夫,细化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服务措施,严格按照协议定期随访,提供预约门诊、住院、检查等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开展免费体检,建立困难群众一户一档,切实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