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5·20世界计量日 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出租车计价器专项执法检查

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为了进一步提升计量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大渡口区交巡警支队等执法部门到大渡口区马桑溪加气站开展出租车计价器专项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向出租车司机宣传出租车计价器的相关要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出行越来越多并且很便利。出行少不了和出租车计价器及加油机打交道。出租车计价器及加油机都属于国家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按照《计量法》的规定,出租车计价器及加油机都要实行强制检定并在检定有效期内使用。如果您对出租车计价器或加油机的计量有任何疑问,可向区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工作人员对马桑溪加气站等候加油的出租车计价器进行检查。随机对36台出租车的计价器线路、质保期、安装和数据显示进行技术检测,未发现作弊和计量不实的计价器。

乘出租汽车防宰小窍门:一是注意查看出租汽车计价器是否粘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二是起步前,计价器“空字”是否亮着灯,驾驶员是否重新将计价器零计价并显示起步费金额。三是运营中不应有任何物品遮挡计价器主机面版。四是下车时,注意索要发票。五是乘坐出租汽车时,注意计价器显示的时间是否准确,防止司机提前按夜间价计费。

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告消费者,测量支撑全球贸易,计量就是身边。有快递与计量、手机数据流量与计量、医疗消费与计量、娱乐消费与计量、购物消费与计量、定量包装商品的量与计量、餐饮消费与计量等等。特别是随着网约车的消费与日俱增,网约车消费与时间和里程计量数据密切相关,计费(量程和时间)准确与否,关系到消费者切身利益。同时要注意电子秤常见防弊方式:一是连盘称量。二是垫高一个角。三是冲击称量。经营者将商品重重地丢在秤盘上,借助惯性冲击力使电子秤的显示瞬间人为加大。四是缩小单价。个别商贩在称量时故意将单价缩小100倍甚至1000倍,电子秤会自动对小数点后第三位进行四舍五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