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村里有了监督员 村务公开更明白

(记者:高祎恩)“上个月,村里修复农户水管,水管一米8元,总共花了1万多元……”5月19日上午,在八桥镇凤阳村4社院坝里,村务监督员刘萍拿着村务账本,向村民公布村里最新的资金支出情况。

近年来,八桥镇凤阳村民腰包鼓了,村集体收入也多了。为加强村务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9年11月,凤阳村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聘请2名村民刘萍、胡红担任村务监督员,对村级财务、基础设施建设、惠农资金发放和干部廉洁自律等事务进行全程监督,规范村干部用权。

刘萍因责任心强,当上了村务监督员。“我发现,今年2—5月份的办公用品经费明显高于其他月份,询问村干部得知,村委会在防疫宣传中印刷了许多的宣传资料,所以办公用品经费比平时高。”刘萍告诉记者,作为群众的“眼睛”,在村级事务监督上,每一项财务收支他都要看清楚、问明白。

今年起,凤阳村每花一笔钱,都得由村“两委”召开会议决定,2名村务监督员列席会议,发现问题及时向村委会提出整改建议。村务监督员们在当好监督“探头”的同时,还当起了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工作督导员,有效减少了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

5月初,凤阳村开展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些村民不太愿意配合,引起了个别村民的不满。村务监督员胡红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村委会反映,村委会及时安排村干部与村务监督员一起走访入户做工作,及时化解村民的不满情绪。

自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以来,2名村务监督员参加民生监督20次,向村委会提出整改建议10条,已完成整改10条,现场为群众解决问题10个。

“村务监督员离群众最近,看得最真、听得最清,是党和群众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凤阳村党支部书记王光荣表示,村委会就是要把有文化、有胆识、懂政策、具有群众代表性的人吸纳到村务监督队伍中来,广泛引导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家园。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