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出口退税提速 外贸企业“回血”

(记者:廖雅尘)“本来还担心这时候退税办理进度会放慢,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税务局的退税款,这笔及时的退税款,对我们企业帮助非常大。”5月18日,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复合)财务人员李康志高兴地说。

国际复合位于我区建桥工业园B区,是一家制造企业,主要从事生产、销售玻璃纤维系列产品及增强塑料产品等,有固定职工1600人,出口业务占公司业务总量的四成。

5月11日,国际复合通过出口退税申报系统申报了出口退税销售额5900万元,区税务局立即审核办理,打通申报、审核、审批、退库等流程节点,当天,出口退税620万元到达企业账户。

除了加快退税办理速度,得益于税务总局前段时间发布的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政策,出口退税率也得到提高。国际复合此次出口退税销售额中有1160万元的产品退税率从10%提高到了13%,增加退税额近35万元。

“提高出口退税率对我们来说是件大好事,我们的主要产品都在受惠范围内,大概占总出口量的98%,预计全年为我们增加退税1140万元。”李康志介绍,2月至4月,公司还享受疫情期间社保费用减免近890万元。虽然目前整体外贸形势不佳,但公司产品质量过硬,大多是长期合作伙伴,销量暂时没有受到影响。

疫情期间,为了更好扶持外贸企业加速复苏发展,区税务局一系列“组合拳”齐发力,全力打通出口退税各个环节,从提高出口退税率、落实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降低纳税信用贷款申请门槛到简化退税办理流程、提升退税审核到账速度,努力将疫情给外贸企业带来的冲击降到最低。

同时,区税务局进一步优化“非接触式”出口退(免)服务,开办3期线上实时辅导解答相关政策,大力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实行6种需实地核查的出口退税申请在限额内先退税后核查。还通过税企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一对一”辅导纳税人线上递交电子资料和申报退税,优化外贸企业办税流程,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最快实现退税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难,为外贸发展注入资金“活水”。

“为企业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责任,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好国家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服务力度,从减轻办税负担、缓解资金压力两个方面双向发力,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截至目前,我区83户外贸企业享受核准退税1800余万元,核准免抵1600余万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