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老旧小区“变形记”

(实习生:朱晨鹭)“推开窗户,楼下就是绿地和整洁的道路。小区多年的‘顽疾’得到治理,以前的烦心、闹心变成今天的舒心。”说起社区的变化,家住春晖路街道柏华社区鑫瑞康居的居民邓礼芬高兴地说。

5月初,春晖路街道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以“创造居民美好生活”为导向,对辖区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整治。此次整治涉及9个老旧小区、71栋居民楼,3639户居民。

墙砖排险

小区“换颜”成功

城区老旧小区的外墙瓷砖老旧脱落,一旦发生高空坠落现象,后果不堪设想。

“老旧小区改造,在征求居民意见时发现,对小区外墙瓷砖整治是居民的热切期盼之一。”春晖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夏季来临,雨水多、气温高,瓷砖容易坠落,外墙整治迫在眉睫。

5月12日,春晖路街道与相关物业负责人共同协商解决此事,施工人员迅速就位,对老旧小区的外墙瓷砖进行全面排查,出现问题的外墙进行与瓷砖相同颜色的刷漆。经过重新刷漆,老旧楼栋的外墙不仅美观大方,还更加安全。

“外墙经过刷漆,颜色更加好看了。”新华社区榕华园小区的居民陈天碧高兴地说。采访中记者得知,陈天碧住在这个小区已有6年。“以前带着孙子在小区散步时都很担心外墙瓷砖脱落,大家都盼着能够进行整治。如今,楼栋墙砖经过排险,我们出门都放心多了。”陈天碧说。

截至目前,春晖路街道联合各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对辖区7个老旧小区外墙砖进行排查整治,共计排险200平方米。

补漏防水

居民生活更舒心

“由于小区年代较久,设施老化,屋面墙顶漏水的问题一直存在。特别是一到下雨天,屋里面的墙壁就会形成水渍印记,影响正常生活。”4月25日,家住春晖路街道翠华社区翠华园小区的居民李亚丽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道。

“经过我们前期排查,发现由于房龄过长,年久失修导致墙面防水卷材老化,屋面保护层风化龟裂,起不到防水作用。”春晖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对辖区老旧小区房屋漏水情况进行排查,并对多个老旧小区陆续进行补漏防水改造。

5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翠华社区,这里28栋楼的防水改造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共涉及1900户居民。

“整修后的房屋不再漏水,家里也没有那么潮湿了,生活起来也更舒心了。”在翠华园小区居住了10多年的居民康德贵告诉记者。

春晖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本次补漏防水改造,主要是针对墙面漏水现象,街道通过公开招标、投标等程序,请专业防水公司进行补修。

植物补绿

打造美化家园

天气变得炎热,绿植缺少会给人燥热的感受,尤其像柏华社区这样的老旧小区,绿植衰老,看上去毫无生机可言。

“很多老旧小区在绿化这一块儿存在欠缺,有的小区绿地被破坏或者被占用,严重影响了整个小区环境。”春晖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开始,街道对辖区所有老旧小区都实施了“植物补绿”计划。

“我们购置了小叶榕、黄桷树、万年青、吉祥草等植物,共约200株,补绿面积近200平方米。”柏华社区工作人员说,由于辖区内多为农转非住户,小区里有居民私自挪用绿地进行蔬菜种植,经过多次协商并做好解释工作后,社区决定对辖区内重点绿化带缺绿、裸露黄泥地、被居民侵占种菜的绿地进行补植。

随后,记者在小区附近走了一圈,看到道路较为整洁,大片的草地上,绿植灌木错落有致,虽是老旧小区,但看上去比较清爽。

“应居民要求,单元楼之间的景观树全部修剪了一遍,单元楼门口还加装了木椅,供小区老年人歇脚。”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此次绿化改造,还帮助小区除掉多个卫生死角。经改造后,逗鸟、遛狗、健身、跑步的居民来来往往。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