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锦霞社区有家“银行” 只存爱心不存钱

(记者:文琰)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有一家特殊的储蓄银行——这家银行不收存款,专收爱心志愿服务。5月25日,记者从社区了解到,爱心义剪、爱心义修、爱心义诊,这些志愿服务汇聚的小爱,经爱心储蓄银行的“增值变现”后,变成示范引领居民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大爱。

锦霞社区有两个招牌志愿服务活动,分别是爱心义剪和爱心义修。每个月的25日是爱心义剪志愿服务的日子,辖区个体商户——美发店造型师颜晓琴如约赶到社区,免费为老人剪发。

“在邻居引荐下,我今年2月才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的。”颜晓琴说,因为服务时间短,她的邻里互助爱心储蓄卡还没做出来。

锦霞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位像颜晓琴一样定期到社区做志愿服务的居民,可以得到一张邻里互助爱心储蓄卡。

爱心义修志愿者李庆欣,在物业公司做维修工,利用自己的专长,主动服务社区空巢老人。82岁的李国庆,是一名空巢老人。前几天,老人家里的水龙头坏了,一个电话打到李庆欣那里。第二天,李庆欣带上维修工具上门帮老人更换了水龙头。平时,老人家里的电器坏了、线路出故障了等,都直接给李庆欣打电话。

“社区凡是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给李庆欣打电话的,他都上门免费服务。”锦霞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李庆欣志愿服务社区5年了,辖区空巢老人都有他的电话。

记者看到李庆欣的邻里互助爱心储蓄卡,除了义修服务,他还帮助空巢老人打扫卫生、参与小区环境卫生治理等记录,志愿服务时长以2小时居多。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时长,爱心储蓄志愿服务时间可以兑换积分,1个小时兑换2分,李庆欣目前的志愿积分已经达到300多分。

2016年,锦霞社区模仿银行的储蓄制度,依托爱心积分储蓄、爱心积分兑换两大主流业务,采取“付出—积累—回报—再付出”的双向服务机制,有助于在社会上形成爱心传递、温暖你我、互爱互助、团结进步,而又持久的良性发展模式。

目前,锦霞社区有60多名居民获得了邻里互助爱心储蓄卡。根据志愿服务时长折算后,凡是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居民,能领到香皂、洗手液、洗衣液、抽纸、电水壶等小礼品。“礼物虽小,更多是对志愿者服务精神的一种褒奖。”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