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藏在闹市中的“小面”情怀

(记者:张涵菓)“老板,一碗豆花面,多放点海椒。”“来碗韭菜叶,多菜多油辣子哈!”5月27日,早上七点半,义渡古镇热闹起来了。在位于古镇中街一家叫“詹小面”的面馆前,食客们已开始等候,准备以一碗热气腾腾的油辣子小面,开启新的一天。詹如禹忙碌的一天也从煮一碗小面开始。

詹如禹,55岁,“詹小面”面馆老板。“古镇开街多久,我就在这里做了多久,我对这里有一种情怀。”詹如禹将自己和小面的故事向记者娓娓道来。

最高月收入达6万元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大渡口人,詹如禹和义渡古镇有很深的缘分,他的丈母娘曾经就住在马桑溪老街。2016年10月,听说老街被打造成了旅游景点,詹如禹便带着家人来这里游玩,发现这里环境优美,三条街道排列有层次,江水从门前流过,背后还有绿皮火车。他当即决定,把自己的第一个面馆开在这里。2017年,古镇正式开街,“詹小面”开业。

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小面馆是詹如禹年轻时的梦想。为了研究做小面,詹如禹几乎跑遍了重庆主城区的每个小面馆。“越吃越有经验,后来,面一入口,店家用了哪些调料,我基本上能说得八九不离十。”詹如禹说,自己边吃边做笔记,就像学生准备考试一样认真,现在家里还留着那些笔记本,有厚厚一摞。

李琳是古镇的一名保安,只要他上班,中午都会来詹如禹店里吃上一碗面。“他的面味道好,店里又干净,真的很不错。”李琳向记者展示他的付款记录,一年里,他在“詹小面”支付了200多单。

“生意最好的时候,月收入可达6万元左右。”詹如禹说。

把詹小面做成品牌

今年受疫情影响,“詹小面”3月23日正式复工。复工前,詹如禹把店面里里外外都进行了消毒,还将店里的筷子全部换成印有“詹小面”字样的新筷子。恢复营业当天,就有三拨客人询问他是否可以把筷子带走留作纪念。“詹老板,筷子都印起店名,你是想把你的‘詹小面’打造成一个品牌嗦!”正如客人所说,詹如禹确实是冲着要把“詹小面”打造成一个品牌去的。

詹如禹的面,从面条、汤底到调料,每道工序都是自己亲手制作,对味道、品质严格把关。光是店里的油辣子。就综合了四种不同的辣椒。

如今,除了经营面馆,詹如禹还做起了电商。他的淘宝店铺也叫“詹小面”,店内只卖两件产品:盒装重庆小面和瓶装“詹小面”油辣子。虽然店里只有这两样产品,但都有100%的好评率,每个月稳定出单。

“老规矩?”“是的,谢谢老板。”疫情期间,詹如禹的淘宝店来了一位上海客户,第一次下单时,他向詹如禹询问,是否可以“私人定制”油辣子。买完一单后,这位上海客人陆续从詹如禹的淘宝店里又下了十几单。詹如禹口中客人的“老规矩”,是少油多辣椒。与客人之间形成的默契,在詹如禹看来,就是一种成就。

疫情期间,詹如禹淘宝店的出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两倍左右。来自四川、深圳、广州、上海、北京、西藏等地甚至是国外的客人,仍念念不忘“詹小面”的油辣子,在詹如禹的淘宝店里下单购买。

虽然目前店里的生意还没有完全恢复,但詹如禹信心满满:“做事贵在坚持。要成为大家口口相传的好面馆,必须要经历时间的考验。”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