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大渡口完成830个5G基站建设

(记者:张涵菓)5G技术快速发展,5G时代距离我们越来越近。2019年5月,我区第一个5G基站在区政府大楼建成,标志着大渡口5G基站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大渡口区5G发展联席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扎实有序地推进5G基站建设,目前全区已完成830个5G基站建设,主要覆盖主城区、交通枢纽、重点乡镇和重要景点等人员密集区域。

多部门联动协同

解决建设难题

2020年1月,大渡口区5G发展联席会办公室成立,标志着政府职能部门、各通信运营商形成合力,全区5G网络建设、产业发展和融合应用相关工作正式开始。

作为全市首个成立5G工作办公室的区县,为破解通信设施建设进场难、场租高、用电贵等难题,如期完成全部5G基站、核心网及其配套杆塔、管线、传输的建设计划,我区定期召开调度会,组建微信群,组织全区各职能部门、通信运营企业积极参与、全力协同、全面推进,助推我区5G建设提速。

5月14日,区经信委组织5G网络建设工作调研活动,邀请重庆市5G网络建设协调推进办公室主任杜阳和辖区负责5G基站建设的运营商代表到跳磴镇、建胜镇等地的基站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查找施工中存在的问题,积极讨论解决方法。

会上,运营商代表与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坦诚相见,畅所欲言,把5G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摆出来”,力求谈清楚、谈明白、谈深刻。不少问题在会后都得到了解决,比如运营商反映的某些站点被破坏、站点建设受阻、转供电价高等问题,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也进行了上报。

目前,5G建设亟待解决的是解除市民对5G基站的“担忧”和“不理解”,以及站点承重、运营成本等问题。

“5G基站建设如同跨栏,需要跨越一道道‘坎’,这些‘坎’都是5G时代的挑战。”区经信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区将挂图作战,确保提前完成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

运营商快马加鞭

确保目标达成

在各通信运营企业公司的合力推动下,我区5G基站建设稳步推进。

记者获悉,联通今年计划开通5G站点规模达到410个以上,实现五街三镇室外信号连续覆盖,目前已开通311个室外站点,覆盖商圈、区府片区、双山居民区、天安数码产业园周边、万达广场等重要工商业区以及西城大道、迎宾大道、钢花路等主要干道;电信计划于5月底完成350个站点,6月实现主次干道、工业园区、政府机关、重点企业、核心商圈等重点区域全覆盖,目前已完成311个基站建设;移动已开通208个室外站点,主要覆盖主次干道、工业园区、政府机关、重点企业、核心商圈等重点区域。

同时,铁塔公司作为5G建设中的“国家队”,一直全力协同电信、移动、联通3家通信运营企业推动5G通信基站建设。

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建成5G基站830个,计划年底前完成1038个。下一步,区经信委将继续协调各方,帮助通讯运营商顺利完成建设目标。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