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银发巡逻队”小区守护人

(实习生:李鑫炜)八桥镇万有社区有这样一支巡逻队,队员们皆是60岁以上的老人,大家亲切地称其为“银发巡逻队”。无论刮风下雨,他们每天坚持在社区义务巡逻,守护一方平安,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退休老人 

自发“看家护院”

八桥镇万有社区,是一个半封闭式小区,闲杂人员可随意进出。因此,小区自行车、电瓶车偷盗案件时有发生,大家怨声载道。2019年9月29日一大早,小区里格外“闹猛”。原来一夜间,停在小区楼栋门前的4辆电瓶车被盗。这个时候,一些热心的退休老人坐不住了。

当天上午,65岁的老党员曾祥芳找到几个老伙计商量对策。大家碰头后,决定成立一支巡逻队。“我们别的重活干不了,但看家护院还是行的!”

说干就干,当晚5位老人就开始在小区巡逻。因为年纪都在60岁以上,头发都白了,大家就自称“银发巡逻队”。

得知成立巡逻队之后,小区居民积极响应。到目前为止,队员已经发展到21人。

今年72岁的樊开智是巡逻队员中年纪最大的,听到要成立巡逻队,就赶紧去报名。“年轻人白天要上班,我们老人多辛苦一些没关系,让年轻人安心工作。”

为了把巡逻队的工作做好,大伙还选出了正、副队长和指导员,21名成员分成三个班,巡逻时间分别是上午10:00-11:00、下午15:00-16:00、晚上21:00-22:00。

轮流值班

从未发生失窃事件

从成立至今,“银发巡逻队”的队员每天轮流值班,从未间断。

“电瓶车上锁没?”“帮忙把门关上!”“照照那片草丛!”大家每次巡逻,每个角落都不放过。

“虽说年纪大了,但我们眼神还好。边走边看,遇到‘不对眼’的人,都会上前盘问。”曾祥芳介绍她的工作经验。

一次,曾祥芳在小区内发现一个年轻人四处转悠,不停张望。她立即迎上去,问他找谁?“我是这个小区的‘百事通’,可以带你过去。”曾祥芳的“热情”吓走了年轻人。

曾祥芳得意地说:“我们在社区住了4年,对社区地形和邻里都相当熟悉,那些鬼鬼祟祟的生面孔很难逃过我们的眼睛。”

有一天晚上,巡逻队员走到小区4号居民楼下,看到一户人家的电瓶车前站着一个人。起先以为是户主下楼拿东西,跟他打招呼,那人不应声。拿手电筒一照,是一张陌生面孔,对方还恶狠狠地盯着他们。

“你想干什么?”双方僵持了一会儿。最终,在几个正义凛然的老人面前,男子落荒而逃。大家上去一看,电瓶车的锁已经被撬开了!

李达惠是巡逻队的队长,对付小偷有绝招。“大家年纪都大了,跟小偷硬碰硬,肯定不是他们的对手。我们就智取,看到有不对劲的人就在后面跟着,一直跟到他们离开,不打算离开的就找人通知社区安保人员。”

在这群老人的守护下,小区再未发生一起自行车、电瓶车失窃事件。

除了保平安

还当“老娘舅”

除了巡逻保平安,巡逻队操心的事情越来越多。为此,他们还组建了“调解组”和“维修组”。

今年68岁的邓金福是维修组的组长。“我们维修组有6个人,有木工、泥水工、电工,都是行家里手。”他说,居民家的椅子、电饭煲之类的东西坏了,只要打个电话,或者去值班岗亭说一下,维修组就会上门免费维修。

几天前,居民王秋明厨房间的洗菜漕坏了,她和维修组一说,邓金福就上门了。一检查是下水管的密封圈破了,要换。

“看他躺在地上仰头忙乎,虽然特意穿了雨衣,但厨房的下水道又脏又臭,找个小时工也不会这么卖力。”王秋明很是过意不去,但邓金福只是笑笑,“远亲不如近邻,大家帮个忙,应该的。”

调解组有5名队员,都是住宅区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同志。有一回,两户人家因为楼上挂衣服滴水的事情,吵了起来,先是对骂,眼看就要动手了。调解组的老同志闻讯赶来,经过一番劝说,双方不好意思地握手言和了。  正是有了“银发巡逻队”的热心和努力,万有社区成了远近闻名的“平安小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