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人社部拟增10个新职业

(记者:张涵菓)日前,记者从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官网了解到,为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委托,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拟新增的职业、工种及调整的职业(工种)信息。据了解,拟增设10个新职业,分别为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社区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核酸检测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健康评估师、增材制造(3D打印)设备操作员。

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营销师职业定义为,在数字化信息平台上,运用网络的交互性与传播公信力,对企业产品进行多平台营销推广的人员,包含但不限于直播销售员。在线学习服务师定义为,运用数字化学习平台(工具),为学习者提供个性、精准、及时、有效的学习规划、学习指导、支持服务和评价反馈的人员。

而拟新增的工种信息则包括——在“心理咨询师”职业下增设“心理干预指导师”工种;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在“道路客运汽车驾驶员”职业下增设“汽车代驾员”工种;在“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职业下增设“互联网信息审核员”工种;在“银行信贷员”职业下增设“小微信贷员”工种;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下增设“劳务派遣管理员”工种;在“保健调理师”职业下增设“中医健康管理师”工种;在“壁画制作工”职业下增设“泥板画创作员”工种。

另外,拟调整职业(工种)信息指的是,将“公共卫生辅助服务人员”小类下“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取消,将该职业下的“防疫员”“消毒员”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员”等工种上升为职业。具体为“防疫员”“消毒员”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员”。

据悉,今年3月初,人社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等16个新职业。仅时隔两个月后,人社部再次公示10个拟发布的新职业信息。

为何新职业出现如此之快?区人社局相关人员认为,在制造业领域,由于技术革新,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取得了长足发展,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随之出现,相关从业人员增长较快。与此同时,以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的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式不断涌现,孕育出了许多新职业。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