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我区档案馆在线可查询全市婚姻档案资源

(记者:廖雅尘)5月29日,记者从区档案馆获悉,全市婚姻档案资源在线共享利用服务大渡口平台已投入使用,目前我区档案馆可查询全市婚姻档案资源。

“我结婚是在南川区民政局,如果按照以往的话,这些材料只有再回南川区档案馆查询,来回至少需要1天时间。”家住南川区的张云洪告诉记者,最近准备在大渡口区购房居住,但需要提供结婚时的原始登记材料,听朋友说大渡口区档案馆可以查全市婚姻档案资源,没想到果真查询到了,“工作人员从查询到打印再盖章,还没要到五分钟,非常快、很方便!”

按照以往方式,市民在进行购房、婚育收养等行为时,一般需要查询和复印婚姻登记档案,市民需要回到原籍地,到原籍地档案馆或婚姻登记处申请查询。现如今,市民可在重庆市境内任何一家档案馆,都能就近查询个人婚姻登记档案,再也不需要往返奔波了。

原来,2015年9月,市档案局按照“先试点、再推广、后铺开”的工作思路,在渝中区、江北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长寿区等10个档案局(馆)开展“异地查档、跨馆服务”试点工作。2016年9月,区档案馆就建成全市婚姻档案资源在线共享利用服务大渡口平台,通过查询终端查询并打印出了其他主城八区和长寿区的婚姻档案各一份。同时,也成功接受了其他九区的档案查询。这标志着我区“异地查档”在10个区县中较早实现了“异地查档”的调试。目前,我区档案馆由查询10个区县升级为可查询全市婚姻档案资源。

“以往查询档案需要市民到原籍地进行查询,但这对于身处异地的老百姓来说,往返路途既耗时又耗钱,即便选择委托亲友查询,手续也相对复杂。”据区档案馆负责人介绍,建立全市婚姻档案共享数据库,实现全市婚姻登记档案共享查询服务,有利于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和档案远程利用工作,真正变成“让档案多跑路,让百姓不跑腿”,让百姓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民生档案共享服务。

区档案馆工作人员提醒,需要查询婚姻档案的市民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在区档案馆填写相关书面申请,工作人员审核相关材料后,即可办理查询。但办理婚姻登记(结婚、离婚)手续的民政部门必须是在我市范围。

据统计,2015年至今,区档案馆累计为7024人次查询,调阅档案12706卷次,复印资料10536页,其中婚姻档案异地查询成功查询78列。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