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不焦不愁,好日子在后头!”

   (记者 胡肖艺)6月9日,晨光熹微,跳磴镇红胜村5社,一个面积约6亩的鱼塘,微波粼粼,鱼塘中央的增氧机正开足马力运转。鱼塘主人夏阳把饲料投向水面,活蹦乱跳的鱼儿纷纷抢食起来。

  夏阳是土生土长的红胜村人,1996年,年仅18岁的他从学校踏入社会,有了第一份工作。

  “当司机,跑运输,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在夏阳的记忆中,这份工作虽然辛苦,却打开了他的视野。他说:“开车赚不了多少钱,可多年积累下来的人脉和资源,却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慢慢的,夏阳有了自己的小团队,组建起一支有三十多台车的工程运输队,年收入也从最初的4万元,增加到如今的30万元。

  一次偶然机会,夏阳听到朋友说,现在生态农业很“吃香”,要是有土地,可以干出一番大事业。头脑灵活的他觉得这是一个机会,便四处考察生态农业。

  夏阳说:“给我启发最大的是石盘村,他们在短短几年时间,就发展成为集果蔬采摘、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网红’,值得学习借鉴。”

  经过两年筹划,夏阳在红胜村租下12亩土地,开始种植葡萄、枇杷、柑橘、李子等,当起了“农夫”。在种植品种的选择上,夏阳十分慎重,他最终选择了马鞍葡萄作为主要种植品种,用7亩地来精心培育,每年可收入4万元左右。

  2016年新年第一天,长达2.4公里的红福路竣工通车,给夏阳和村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路修好后,出行便捷,村民更有奔头,生活也逐渐发生了变化。不少人将土房换成三层小楼,经营起农家乐;自家养的土鸡土鸭,成为了抢手货;荒地种满果蔬,商贩直接开车到家门口收购……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文化休闲旅游产业……两年前,夏阳乘着东风,承包鱼塘搞起了养殖。夏阳介绍,“这个鱼塘于2018年2月竣工,放有2300多公斤鱼苗。”

  “现在主要经营垂钓,15块钱一斤。将来,我计划在鱼塘旁建个农家乐,把果蔬采摘、钓鱼、食宿整合成‘一条龙’服务……”言语中,夏阳对未来生活无限憧憬且信心满怀。

  站在山头,夏阳用手机拍下生机盎然的乡村美景,发了条朋友圈:“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还有什么理由不奋斗。不焦不愁,好日子在后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