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区重点体育项目羽毛球青少年培养掠影

  (记者 黄兰清 实习生 寇潇云/文  见习记者 李鑫炜/图)说到大渡口的体育运动,很多人肯定就会首先想到为重庆夺得首枚奥运金牌的羽毛球冠军李雪芮。因为李雪芮这张名片的存在,大渡口的羽毛球运动也成为了一个人气极高的重点项目。

  那么,目前大渡口区羽毛球的后备人才培养如何?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进了区体育馆。

  教练

  “是一种责任更是信任”

  “谢欣言,你的反手动作幅度太大了,把动作再收一点。”6月10日下午4点30分,记者来到大渡口区体育馆,这里已经开始了热火朝天的羽毛球训练。指导学生动作的是教练张珺雅。

  “周一到周五的训练安排是孩子们白天在各自的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后再集中来体育馆参加训练,训练时间是下午4点半到6点半训练,周六是全天训练,周日休息一天。”说起自己热爱的羽毛球运动,张珺雅的脸上充满着自豪与欢喜,“我1999年进的专业队,在专业队呆了11年,2010年开始做羽毛球教练,已经教了10年了。”

  张珺雅继续介绍说,他们每天的训练内容都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在每天的准备活动之后,会从强化羽毛球技术方面和加强身体素质方面进行训练,并通过观察学生们技术动作上的薄弱环节,进行更详细的讲授和更多的练习。

  “我的训练一向比较严格,虽然有时候看着孩子们满头大汗,衣服全被汗水打湿的样子也会心疼,但是看到他们在比赛里面取得好成绩,更为他们感到高兴。”张珺雅虽然正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但眼神却始终离不开场馆里训练着的孩子们,一旦发现有学生动作不标准,张珺雅会立刻走到学生身边去指导调整。

  张珺雅告诉记者,做教练是一种责任,更是信任,因为在学员们心中,是很崇拜和信任教练的,他们遇到不懂的就会问,这样的信任,总让教练想把自己的毕生所学都教给他们。

  9岁谢欣言

  “李雪芮姐姐是我的榜样”

  “我今年9岁了,在大渡口小学读5年级,我的‘球龄’已经有4年啦!”家住百花村的小男孩谢欣言告诉记者,他在小学1年级的时候,参加了学校课外兴趣班的羽毛球课,从那时候开始,就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我周一到周五是早上8点到下午3点半上课,休息20分钟后就去大渡口小学的羽毛球训练场,训练时间是下午4点到6点。”谢欣言说,自己只能利用课间时间和中午休息的时间做作业,虽然会比较辛苦比较累,但为了继续坚持羽毛球训练,谢欣言觉得很值得。“爸爸妈妈也很支持我打羽毛球。我的榜样是李雪芮姐姐,我想像她一样刻苦训练,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教练张珺雅说:“谢欣言训练的时候很认真不偷懒,学技术学得很快,打起比赛来也不紧张,总能把平时的训练成果正常地发挥出来。”

  在2019年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羽毛球俱乐部总决赛中,谢欣言取得了双打第四的好成绩。说起自己的下一个目标,谢欣言说:“希望我在今年下半年举办的市运会中,羽毛球项目男子单打比赛的名次能进入前八名。”

  18岁杨浩

  “希望为大渡口区增光添彩”

  今年18岁的杨浩是重庆市第37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作为体育单招生的他前两天刚结束了文化课的考试,现在正在全力备战羽毛球专业课的考试。杨浩说:“我的目标是考上中南大学,学校每年只招羽毛球单招生1-2名,所以我最近在参加集训,做最后的考前冲刺。”

  说到自己和羽毛球的缘分,杨浩笑着说:“其实一开始是为了减肥,小学4年级那会儿比较胖,就来学羽毛球,后来慢慢感受到了这运动的魅力,就一直坚持了下来。”

  “杨浩的单打能力比较强。”教练张珺雅介绍道,在2016年重庆市运动会上,杨浩拿到了双打冠军;在2019年全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上,杨浩拿到了团体冠军;在2019年重庆市青少年羽毛球精英赛上,杨浩取得了男单第一的好成绩。凭借这样优异的比赛成绩,杨浩在2019年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

  杨浩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今年九月份就要离开大渡口、离开重庆市,去读大学了,但自己会努力地在外面的比赛中,打出好成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争取像李雪芮一样,为我们大渡口区争光添彩!

  冠军家乡 

  激励众多青少年成长

  据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羽毛球队作为我区重点项目,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成绩显著,不断为国家队、市专业队输送羽毛球后备人才。

  大渡口区已经连续7年成功举办“李雪芮杯”业余羽毛球公开赛。该项赛事已经成为西南地区最高水平、最具影响力的业余羽毛球赛事之一,也是一年一度重庆羽球爱好者的盛会。

  目前,区体育局和区教委在大渡口小学和钰鑫小学成立了羽毛球训练基地,充分整合了“体校两家”的资源,共同着力在学校做好羽毛球项目的打造和推广。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区重点体校羽毛球项目教练员都有着很高的专业水准,还曾请来知名教练进行专门集训。

  据了解,我区羽毛球学员共有近100名,区重点体校羽毛球项目共有40名学生,目前有32人正在积极备战下半年的重庆市运

  运动tips

  如何选择合适的羽毛球拍?

  如果希望比较专业地学习羽毛球,建议选择全碳羽毛球拍,而且是没有拉线的球拍,最好不购买金属或半金属的已经穿了线的两支装的那种球拍。

  不必一味追求昂贵的球拍,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没有购拍和打球经验的新手,初次选购时,可选择便宜一些的、低价位的球拍。低价位球拍一般没有强烈的个性,新手、一般人群都能适应。高价位球价拍虽然好,但往往个性很强,不是偏硬就是偏重,只有那种力量不成问题的高手才能驾驭、控制。初学者可以在练球几年以后,再根据自己的打法特点和力量情况选购适合自己的高价位球拍。

  新手、新拍第一次拉线建议在20-23磅之间,磅数太高的话,弹性小,新手打不到后场,而且拍线易断。两支拍子碰撞时,往往拉线磅数高的拍子易“牺牲”;磅数太低,则控球不准确,击球有“滞后、粘连”的感觉。另外,一定要绑上合适的柄皮或毛巾胶,这样可以大大增强手感以及手指对球拍的控制力。

  体育动态

  ●我区将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

  5月29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发布《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提到,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具体赛事特点,科学研判疫情防控风险,审慎有序推进;按照“一赛事一方案”的要求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记者向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区也将有序开展本地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社会体育组织的作用,加大赛事活动指导力度。结合全民健身运动会在社区、村居和镇街等基层一线,深入开展小型化、多样化的体育赛事活动,切实将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有效分割,实现多点开花,聚点成面,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营造全民健身浓厚氛围。

  据了解,区体育局已经在开始筹备全民健身的相关比赛,预计七月份将在各个社区开展社区运动会。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