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区医保局驻区人民医院服务站挂牌

      (记者 张涵菓)6月10日,在区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杨代林来到位于医院一楼进门处的区医保局驻区人民医院服务站,向工作人员咨询医保信息查询相关事宜。“听医生说,这里可以直接查询我的参保缴费情况?”“是的,只需要提供您的身份证或者医保卡,就可以查询了。”不一会儿的时间,杨代林就顺利查询到了相关信息。“以前只能在医保局服务大厅进行查询的信息,现在下个楼就能轻松掌握了,真方便。”杨代林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为完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医保服务能力,实现医保服务关口前移,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6月8日,区医保局驻区人民医院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我区也成为全市医保服务站首批试点区。

  为解决患者和定点医疗机构医保业务经办人员在医院与医保经办机构来回跑的问题,区医保局“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解患者之所困”,将原来在局医保大厅的医保业务下沉到定点医疗机构,让患者在院就可以享受零距离的“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暖心服务。目前,服务站共有三名工作人员,两个办事窗口。

  “服务站刚挂牌不久,目前来说,接受市民查询和咨询比较多。”服务站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有了服务站,很多业务就可以就近办理了。比如,患者办理特病证补办就不用跑多趟路了。以前患者需要把资料交到区医保局,现在患者在服务站就可办理了。”

  在服务站,市民除了可以查询参保人参保缴费状态、就医信息和特病转院及特病证补办以外,还可以办理异地就医参保人相关信息查询、跨区三级医院就医备案、转市外异地就医备案、退费反结算处理等医保服务,同时,市民还可以通过医保服务站咨询医保政策,投诉举报涉及医疗保障领域相关问题。

  作为全市首批进行医保服务站试点区,为了落实“医保服务在身边”的宗旨,区医保局先后进行多次调研,在服务站的场地协调、人员配备、业务经办流程培训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医保局将继续指导医院处理在医保服务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依据现行医保政策及服务协议,指导医院落实医保政策的宣传和督促执行并加强对驻站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做好医保服务站内控制度管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