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法警一句关心话 被执行人“石化”了

(记者:胡肖艺)“雨下得大哟,你是坐公交还是怎么回去?”“哦,没事儿,就是看到下雨,我开车来的……”6月2日,在区法院第八法庭门外,被执行人周某意识到也许在法警面前说漏了嘴,当场就“石化”了,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请把车钥匙拿出来,我们一起去核实一下车辆情况。”经法警核查,区法院旁边一小区车库内停放的正是周某所有、已经实施了查封,但一直未被找到的标致轿车。该车当即被依法扣下。周某急了:“我这车还新得很,千万别拍卖了!钱我给!”三日之内,周便支付了4万余元执行款,该案件得以全部执结。

这故事要从2019年8月讲起,李某为周某提供劳务装载木料的过程中,不慎从货车上摔下,造成左肩关节10级伤残。区法院判决周某支付李某赔偿款4.6万余元。但因周某拒不履行赔偿义务,同年10月,李某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立即向周某发出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责令其3日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并迅速查询了周某的银行存款、房屋、车辆、工商投资等财产情况,虽然依法对查询到的一辆标致轿车实施了查封,但却一直未找到该车下落。被纳入失信名单、被限制高消费的周某也始终没有支付赔偿款。经过多次电话沟通,执行法警了解到周某的心结,是认为当初是其他人请李某来给自己帮忙的,李某不慎摔倒,自己却被判赔偿,很“亏”。在再三劝说下,周某终于愿意来法院尝试与李某达成和解。

6月2日,在区法院李某与周某仍未能达成和解,但执行法警没有放弃,仍对周某作着释法和教育工作,希望这个95后的小伙子能自动履行。接下来,便发生了开头的一幕。“他临走时,我看下雨了就关心了一句,没想到竟能找到车辆的下落。真的是法网恢恢!”执行法警感慨道。

周某支付完全部执行款后,法院依法解除了对该车辆的强制措施。

相关链接

2016年来,区法院积极推动出台《关于落实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财产申报制度,对于拒不申报、虚假申报或转移隐匿财产企图规避执行的,坚决采取罚款、拘留、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迫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工作联系,做好拒执犯罪的侦查、审查起诉、审判的衔接配合,实现严厉打击拒执犯罪的常态化。定期向市纪委推送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党员干部涉执问题线索,惩治特殊主体规避执行行为。依法用足用活法律赋予的强制措施,不断压缩“老赖”生存空间,让“老赖”无处遁形!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