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寻味九宫庙第三期 吉友鱼 极有趣 特色做法有新意

记者:张永香/文 钟戈/图)说起吃鱼,大家最先想到的多半是水煮鱼、酸菜鱼、来凤鱼等经典做法,但今天我们要去的这家店,却独创了一种新的吃鱼方法——吉友鱼。这家店就是在大渡口已经开了25年的吉友知鱼苑,特色的吉友鱼究竟是如何制作的,味道如何?走,一道去尝尝。

鱼肉外糯里嫩

中午十一点,驾车从区政府出发,沿着文体支路、春晖路行驶五分钟左右,便到了目的地。门面很普通,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这家店的人,路过这儿可能并不会过多关注。

进门后,店内空间却比较宽敞,整个布局一览无余。

“这饺子包得还挺漂亮。”在参观店铺时,吃货团成员金雪发出了赞叹。循声看去,四五名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麻利地包着饺子。比较少见的是,饺子馅不是韭菜、玉米猪肉等常见的馅料,而是酱肉馅。吃货团赶紧点上一份,尝尝味道。

刚做好的鱼端上来很大一盆,香气扑鼻而来,汤色比较鲜亮,满满的辣椒和花椒浮在面上,看着就麻辣味十足。等汤煮沸后,服务员会根据每个人的口味加入不同辣度的汤底。调料只有简单的三种,香菜、葱花、咸菜,搭配红汤出味。

“他们家用的是花鲢鱼,先炸了再煮,很有特色。”已经来这儿吃过很多次的吃货团成员彭伟介绍道,鱼肉用盐和料酒等码好之后裹上特制芡粉,会反复揉拌以入味,然后下油锅炸2-3分钟,再煮进红汤里。这样既可以保证外皮酥糯,又能很好地保留鱼肉的鲜嫩口感。

鱼肉由于在红汤里煮过,表皮的芡粉呈橘红色,特别勾人食欲。炸的火候也掌握得很好,焦而不糊,香而不老。因为鱼肉经过油炸后又煮了一会儿,所以表皮又很软糯,还富有弹性,鱼肉则是嫩得筷子一夹即断。所以,性急的食客最好还是直接用漏勺舀吧。

吃上一口,最外层的芡粉已经煮得像啫喱状,内层的鱼肉格外细嫩,整体口感醇厚、辣而爽口、鲜香回甘。他们家的麻辣鲜香,是一种很温和的“攻击力”,不会让人觉得一入口就感觉火爆刺激,那种香辣感,是温婉润泽的,会一点点漫过味蕾,在口腔中弥散开来,教人越吃越有味,越吃越想吃。

小菜锦上添花

除了特色的吉友鱼,吉友知鱼苑还有几道不得不提的小菜。

如果说红汤锅底是吉友鱼的生命,那老梭边咸菜就是灵魂。“咸菜不仅当佐料很入味,而且配着米饭也很好吃,我每次都能多吃一碗。”金雪说,据她了解,咸菜是店家从农民那里收半成品回来再自己加工的,加上葱和香菜再浇上红油当佐料,口感非常巴适。有时候她还会打包带走,下饭、下面都是一绝。

鱼才上没多久,现包的蒸饺就端上来了。蒸饺表面还有一层薄薄的油水,咬上一口,里面的酱肉馅瞬间爆汁,别提有多香了。彭伟告诉大家,肉馅选用的是夹子肉,每天就只包八九斤,四成瘦、六成肥,不爱吃饺子的他都一口气吃了三个。

“这个酥肉好大一块!”正说话间,服务员又端上来一份体型庞大的“酥肉”,把大家给震惊到了。金雪却告诉大家:“啥子酥肉哟?这是平菇。”原来,这是吉友知鱼苑的特色小菜——香酥平菇。将大叶平菇裹上特制芡粉油炸,出锅后撒上调料,看上去真的很像Max版的大号酥肉。一定要趁热吃,外酥里嫩,真的能把素菜吃出荤菜的感觉。

美味不易复制

1995年,吉友知鱼苑负责人赵传华的父亲从朋友手中接过店面,彼时的吉友知鱼苑还叫赵氏乌江鱼,店址在茄子溪。

2002年,赵氏乌江鱼正式改名为“吉友知鱼苑”,取吉祥如意、广交好友之意。

2012年,随着名气越来越响,店铺搬迁到春晖路70号至今。

据赵传华介绍,这些年顾客都是冲着特色做法来的,他们也在不断学习、改良、创新。现在的吉友鱼制作已经形成了一套个性独特的标准化工艺,必须活鱼现杀,而且仅是锅底就用了近二十种秘制香料。此外,所有的鱼都是合作了十多年的固定供货商提供,彼此也信任。

“吉友鱼的做法可不是这么容易复制的。”说起有无开分店的打算,赵传华解释说,最重要的是做鱼师傅都要培训几年,经过不断操作,技术才达得到要求。仅以杀鱼的师傅为例,通过多年的磨炼,也得练出了一身功夫才行。现在,他们店里的师傅把一条鱼称好到宰杀好,大约只要一分半钟,店里一条鱼上桌最快只需要几分钟。这样,既能减少食客的等待时间,也能最大程度保证鱼肉的鲜味和口感。

美食索引

自驾的朋友可以直接导航搜索“吉友知鱼苑”,店外有停车位。选择公共交通的朋友可以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在新山村站下车后步行四百多米即可到达。也可以乘坐836路、235路、230路、239路、259路、218路公交车在大渡口陶瓷市场站下车,随后步行一百多米即可到达。

地址:春晖路70号1栋1号

电话:68927206

吃货评语

金雪

我平时很喜欢搜寻美食,一旦发现好吃的就会发朋友圈告诉好友们。走进店里,敞亮的大厅让人心情愉悦,服务员待客周到热情。坐到餐桌前,看着锅里煮着沸腾的鱼,真是让人垂涎三尺。他们的鱼都是现杀现煮,煮到锅里肉质鲜嫩,吃到嘴里滑嫩爽口、麻辣鲜香。

彭伟

我经常在家研究美食,也自己尝试过吉友鱼的做法,但都做不出那种味道。吉友鱼让重口味的我欲罢不能。值得一提的是店家的小菜,香酥平菇、红糖糍粑、蒸饺,很有特点,就算是不爱吃辣的朋友也有口福。最后来碗米饭,配合店家秘制的爽口咸菜,可别贪吃太撑哦!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