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战疫逆行人 最美志愿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积极投身战“疫”第一线,全面参与联防联控、守护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心理疏导、助耕支农、复工复产等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自我区的梅明、么周力、曾信华评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大渡口区孝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大渡口区八桥镇融城社区“蚁家”志愿服务队评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此外,区委宣传部面向全区各行各业广泛征集志愿者先进事迹,在层层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过综合评审,评选出曾鑫、谢瑜、周荣明、王媛媛、曾维柱、李波、谢崇银、田甜、杨元春、徐伟等10名大渡口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佳优秀志愿者”,激励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良好氛围。

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梅明

男,50岁,民建会员,重庆市大渡口区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疫情发生后连轴运转60多天,用实际行动参与抗疫,赢得领导与群众的广泛称赞。重庆国际传播中心《Faces of Chongqing(重庆面孔)》栏目、《重庆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广泛链接资源,筹集紧缺物资价值70万余元。通过网络公募、朋友圈众筹等形式,动员40余家社会爱心企业,筹集口罩、防护服、便捷食品等紧缺物资31600余件。第一时间动员,组织防控志愿力量500余人。积极响应有关部门要求,建立排查防控、心理疏导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15支,深入一线卡点提供各种服务,帮助困难村民解决20余吨果蔬滞销难题。针对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体差异化需求,策划开展“志在战疫”“抗击疫情呵护长者”“关爱守护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等志愿服务项目20余个,提供物资配送、安抚陪伴等服务,受益群众12万余人。

么周力

女,46岁,中共党员,重庆市大渡口区希望心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作为心理热线——希望热线4001619995的重庆地区负责人,积极参与武汉等地的心理疏导服务。《新华社》《解放军日报》等主流媒体采访报道。注重专业培训,组建130人的心理疏导专业队伍。针对疫情期间新冠肺炎患者、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急需心理疏导的特殊需求,组织动员专业心理咨询师130人,8次参与全国、全市心理疏导专题业务培训,10次开展心理疏导专业培训。注重贴心服务,为武汉等地开展心理疏导服务1000余次。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第一时间公布热线电话号码,在武汉市政法委便民微信公众号设置链接,为湖北、重庆等地提供心理咨询服务1000余人次,服务时长400余小时;开通希望热线安心防疫贴吧,帮助群众排除心理问题300余个,贴吧访问量达57000余人次。注重宣传引导,开设趣味心理疏导课堂。针对市民多样化心理问题,组织开展公共安全、生命教育等领域线上公益讲座12次、家庭心理学线上学堂11次,为全国心理辅导志愿者提供“一对一”督导服务20余次,受益群众6000余人。

曾信华

女,49岁,预备党员,重庆市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新华社区志愿者。

大渡口区“雷锋”的姐,用无私奉献精神擦亮人生底色,传递最美风尚。她伸出援手,拯救命悬一线的白血病女孩。2020年1月31日,罹患急性淋巴白血病的琳琳(化名)因感冒导致重度感染,由于在送医路上一直打不到车,生命危在旦夕。这时,恰好开车路过的她,停车了解情况后,随即将琳琳抱上车,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挽救了琳琳的生命。1个月后,当琳琳治愈出院后送来打车费时,被她婉拒了。她“疫”无反顾,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服务。她主动加入公司“运输服务突击队”,承担起接送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的重任,为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重症病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交通出行服务30余人次。她力所能及,用“雷锋”精神温暖身边人。她积极参加献血活动,为一位84岁老人延续生命;向社区捐赠30公斤75%浓度的酒精。

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大渡口区孝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8年12月14日。

聚焦村民利益保障,疏通果蔬滞销通道。得知跳磴镇部分农户的果蔬存在滞销问题后,中心负责人谢韬韬主动对接永辉集团、盒马鲜生等11家爱心企业进行收购,组织200余名志愿者帮助村民采摘、过秤、装箱。短短7天时间,为困难农户销售果蔬4万余斤。此外,中心采购1000余斤新鲜蔬菜,慰问300余名一线疫情防控志愿者。聚焦关爱特殊群体关爱,构建扶弱救困连心桥梁。中心开展“一对一”上门关爱行动,组织志愿者入户走访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259人,针对不同需求,组建心理疏导、物资代购等志愿服务队伍9支,提供心理干预、聊天陪伴等服务2000余人次。针对疫情期间低保群体生活困难等问题,探索“爱心企业公益购买+社区联动”工作模式,通过“社区工厂”接单,引导低保群体在家“做单”,为自我生存、自我发展造血。目前,已促成“制作手工鞋垫”等社区订单5个。

大渡口区八桥镇融城社区“蚁家”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6月。

整合力量,组建4类疫情应急志愿服务队伍。整合“红蚂蚁”等群众自发成立的志愿服务队伍,抽选党员义工、先进典型、热心居民等志愿者540名,组建党员先遣队、基层服务队、典型模范队等4类21支志愿服务队伍,深入20个村、社区一线卡点,配合社区工作人员,针对居民群众需求开展宣传、登记、联络、巡查、帮扶五大志愿服务活动。针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等特殊群众不同需求,广泛开展巡查防控、关爱守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入户排查、物资代购、心理疏导等服务10万余人次,筹集配送酒精、防护服等重要防护物资25000余件。强化保障,落实三大激励回馈举措。邀请区疾控中心专家,通过专业指导、视频推送等方式,分级分类分批次开展专业培训19场。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购买专项保险,提供健康监测等服务4万余人次,以及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11000余件。同时,依托“德分宝”积分管理平台,将志愿者服务时长置换成德分27.3万分,兑换各类物质及相关服务360余次。

大渡口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佳优秀志愿者”

曾鑫

男,48岁,群众,春晖路街道柏华社区志愿者。

他是重庆市第一批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志愿者。1月28日,他组织团队雨夜疾行近10个小时、800公里,赶往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经过160多个小时日夜鏖战,带领班组成员圆满完成机械通风系统安装等艰巨任务,确保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顺利完成。

谢瑜

女,46岁,中共党员,跃进村街道钢堰社区书记。

她挺身而出,在缺乏专业防护装备的情况下,只戴着一次性医用口罩,深入辖区2户、6名确诊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家中入户探访4次;每天连续工作16小时以上,带领工作人员上门为86户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资、测量体温等258次。

周荣明

男,62岁,中共党员,跃进村街道“跃进连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疫情期间,他主动承担起辖区居民的“后勤保障”工作,为居民维修家电及家用物品16次,参与居民排危17次,提供落水管整修、化粪池清掏、围墙整修等施工服务22次,让居民群众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后勤保障更有安全感。

王媛媛

女,39岁,群众,九宫庙街道“健康天使”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她坚守岗位,带领正博兴中医院“健康天使”志愿服务队队员,从1月31日起连续22天,赶制简易防护面罩、熬制中药汤剂,送到各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手中,为他们送去关爱与温暖。

曾维柱

男,50岁,群众,茄子溪街道刘家坝社区志愿者。

他第一时间响应社区号召,带头成立24小时安全巡逻队,连续30个夜晚巡逻,成功制止违反条件出入的居民2000余人次;连续20余天,坚持每天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液往返爬楼消毒2次;为120位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李波

男,41岁,群众,八桥镇丽景社区志愿者。

他主动请缨,连续参加志愿服务50天,保量完成5个小区、8千余户家庭、30000余居民、400多家企业的排查工作,服务时长500余小时;火线申请入党,写下约1500字赞扬社区“逆行者”的信。

谢崇银

男,63岁,群众,建胜镇回龙桥社区志愿者。

尽管身体残疾,但他仍然坚持连续服务45天,每天值守卡点6小时以上,登记进出车辆800余辆、服务居民500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到270小时。

田甜

女,25岁,共青团员,大渡口区山城社工志愿者。

她利用自身专长,配合心理咨询师为患者及家庭成员提供心理疏导服务,线上开展“手机软件应用”“抗疫主题手抄报设计”等活动12场,推选手抄报、抗疫歌谣等“抗疫”文艺作品60余件,帮助群众培养健康心态,受益群众1300余人次。

杨元春

女,48岁,中共党员,大渡口区梅明社工执行主任。

她发起腾讯公益“一起捐”,参与重庆儿童基金会的募捐活动;身为全区第一批疫情防控志愿者,她深入大渡口双山隧道交通卡点,提供体温测量、卫生消毒等服务8000余人次;为幸福华庭社区空巢老人提供陪伴、心理辅导等服务,缓解老人焦虑心态。

徐伟

男,23岁,共青团员,西部计划志愿者。

作为全区第一批参与疫情防控的青年志愿者,他深入大渡口立交交通卡点,排查车辆5000余辆、测量体温9000余人次;参加“抗疫助农”志愿服务活动,协助销售滞销农产品10000余斤。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