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启动评议区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

(记者王玲美)6月19日,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相关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水污染防治工作评议动员部署暨情况汇报会,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家利,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晓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雨、先大友、李青、常永官、颜裕杰,评议工作组其他成员,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徐晓勇汇报了2019年区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2019年,长江丰收坝断面水质持续达标并保持在III类以上水质,丰收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污染防治攻坚战48项年度目标任务均圆满完成。水环境质量考核在全市39个区县中排名第三。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实现全区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有力保障了全区水环境质量安全。

何家利表示,要提高认识,准确把握这次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评议区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现实要求。

何家利强调,要精心组织、形成合力,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有关要求,按照“减少程序、不减内容”“减少形式、不减质量”的工作原则,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突出重点,创新方法,依法开展监督,推进我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据悉,这项评议工作从即日起持续至明年3月,分为前期调研、动员部署、专题调研、集中评议、督促整改五个阶段。重点评议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规划建设运行管理情况、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情况、工业聚集区水污染防治情况、保护水生态空间情况、排污口排查整治和污水偷排偷放整治情况等。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