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引智促效 以研促质

(记者:李润梅 实习生:寇潇云)开栏语:7月16日,我区对2019年度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暨“两高”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为更好地营造企业家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树立优秀企业家典型,充分发挥优秀企业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的带头作用,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专栏,对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进行主题宣传报道。

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实施智能改造;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激活发展新动力……秋田齿轮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各型汽车齿轮和摩托车齿轮的研发与制造,目前已成为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

在7月16日召开的大渡口区2019年度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暨“两高”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会议上,秋田齿轮获评2019年度大渡口区优秀企业。

智能因子激活动力

7月20日,秋田齿轮生产车间,多台智能机械手快速、灵活、有序作业,一名工人正通过生产实时监控系统,查看这几台设备的实时参数。

“以前,每台设备至少需要1人值守。实行自动化生产后,1人可同时值守多台机器,既省时又省事。”近年来,在区各相关单位帮助和支持下,秋田齿轮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工作,实施自动化设备升级和智能改造,降低了劳动强度和人力成本,稳定了产品质量,从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步发展为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

“公司近年建立了ERP、OA、PDM、CAPP、CAM等信息化管理平台,统一了技术开发平台,使管理水平和研发能力得到大幅提高。”秋田齿轮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公司实施了信息化系统升级项目,加深信息化应用程度,主要内容包括对企业的ERP系统升级及二次程序开发、对OA系统升级等,成效明显。项目完成后,实际减少库管人员3人,单批次成套产出时间从最长16天,缩短到14天以内,效率提升了12.5%以上,费用报销流程、新产品项目审批流程等效率提升30%以上。

在此基础上,秋田齿轮又启动了MES系统,目前已基本完成。同时,秋田齿轮与允升科技联合开发的设备报修云平台,实现了设备故障在线实时报修,维修订单实行抢单制和派单制结合,实时监控维修进度及维修服务评价,大幅提升设备维修效率,精简设备维修人员近20人。

加大研发激发潜力

“公司一直重视创新研发工作,近几年公司研发投入平均保持近10%的增长率。”在秋田齿轮生产车间,高级工程师叶宇星正与同事研讨产品细节,对公司重视研发投入深有感触。

近几年,秋田齿轮先后承担科研课题十余项,其中承担高新技术产品5个项目、重庆市重点新产品3个项目、参与行业标准制修订1项。完成发明专利成果转化1项,申请专利3项。

秋田齿轮成功开发出宝马、比亚乔、本田等多款大排量摩托车齿轮高端产品和多款6挡汽车变速器齿轮,以及比亚迪、长城汽车等多款新能源汽车减速器,赢得国内外多家客户的广泛青睐,达成了合作关系。

据了解,继去年秋田齿轮GIA型新型摩托车变速箱齿轮、K03Y高精度传动齿轮组合、K8X型高精度传动齿轮组合获得重庆市重大新产品后,今年秋田齿轮又荣膺重庆市制造业龙头企业称号。

秋田齿轮自1993年创立以来,秉承“专心、专注、专业”的理念,相继获评“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重庆市小模数齿轮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市长质量奖”等诸多荣誉称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