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记者:张永香)“把自己的东西整理一下,等会儿大家一起做个小游戏。”7月20日,走进位于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的一家特殊儿童康复训练机构——阳光家园康复托养中心,数名教师正带领孩子做活动。在集体教室,该机构创办者常思敏正在上课。

2000年,常思敏和丈夫从綦江来到我区工作,租住在五十多平方米的房子里,生活简单却满足。2002年7月,女儿桐桐出生。看着眼前可人的孩子,沉浸在喜悦中的常思敏却没想到,一个噩耗将她的生活彻底改变。

桐桐出生四十余天后,发现其身体出现问题,经检查后诊断为唐氏综合症。“当时医生还给我说桐桐可能只能活到3岁,让我做好心理准备。”常思敏说,虽然这个消息晴天霹雳,但全家人都没有放弃,坚持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治疗。

转眼间,桐桐到了该上学的年纪,因专业的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离家太远,家里没人每天专程接送,无奈之下,常思敏只好一边工作一边自己辅导孩子。“我想让更多同样患病的孩子能够得到帮助,让陷入困境的家庭减轻负担。”常思敏说,自己心里萌发了创办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的想法。

说干就干。2014年,阳光家园康复托养中心正式成立。

创办专业的特殊儿童康复训练机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2014年至今,常思敏的机构经历过两次搬迁,遇到过不少困难,几度让常思敏想要放弃。

“最难的时候因为搬迁和其他原因流失了很多学生和老师,就剩我和一个阿姨。”常思敏告诉记者,成了“光杆司令”的她,确实想过放弃。就在山穷水尽之时,一位家长来到机构,直接拿着钱递到她手里,说:“常老师,我把娃儿交到你们这里学习,我放心!”

家长无条件的信任,如旱地雨露,让常思敏又燃起了斗志。再想想自己都已经坚持这么多年,付出这么多,只要再努把力,一定会柳暗花明。

前不久,桐桐刚过了18岁生日,如今,她基本生活已经能够自理。从常思敏手机的视频中,记者看到,桐桐打乒乓球打得还不错,接下来,常思敏还打算让她参加残疾人乒乓球比赛。

“原来很恼火,现在生活自理已经完全没得问题了。”“在这里读了几年,娃儿有很大的进步。”……现在,机构发展得越来越好,家长们对此更是好评如潮,都打算让孩子继续在这里学习下去。

“创办这个机构至今,不仅我自己孩子情况有改善,还帮助了很多其他家庭,我觉得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常思敏说,自己也会继续坚持,帮助更多的特殊儿童家庭。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