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讲党课“走心”才能“入心”

●杜益

从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活动室,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楼栋院坝……按照中央组织部部署和市委组织部要求,从今年5月起,我区各级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我区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普通党员“轮番上阵”,采取更加灵活、更加生动的方式,让党课焕发生机,激发活力。截至目前,我区各级党组织讲党课420余场,受教育党员8600余人。

党课是党员教育的有效载体,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党课讲“走心”了,听者则随心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党课讲“走样”了,课堂必成为“你讲我憩”的“瞌堂”。

那么,如何讲一堂“走心”的党课呢?《道德经》第六十章中云:“治大国,若烹小鲜”。句子字面意思是“治理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地方行政单位)就像烹调美味的小菜一样”,要认真研究“配菜”“调味”“上菜”各个环节。讲党课亦然,要用心用脑、精制细作,也要认真研究“料”“味”“度”。

有“料”,取材于鲜活实践。党课要精心准备,注入鲜活生动的素材,一堂党课缺少了“鲜活原料”,就难免成了“高大上”的空洞说教。要更好地与我区发展实践“串”起来,更多地把其他地区好的发展经验融进去,这样才能加足料,才能让党课成为“课堂”而非“瞌堂”。

有“味”,寻味于坦诚交心。讲党课的关键不是讲,而是“聊”。要接地气,摆平姿态和学员以心交心、坦诚相待,用大家的话,聊大家听得懂的基层故事,用真人真事、真情实感感染学员,这样才能把党课讲“活”。

有“度”,游刃于真情互动。党课不应是“吾讲尔听”的填鸭式教学,而要创新党课互动形式,充分发挥学员能动性。可以围绕“为什么要入党”“我为党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等主题开展讨论,激发学员的参与积极性。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做合格党员,要通过开展照料孤寡老人、美化环境卫生、参观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的实践党课,强化党员的党员意识、为民意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