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产教结合 提升职业教育水平

(记者:王雯)8月5日,区政协副主席邹文炬现场督办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49号重点提案《关于提升我区职业教育水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议》。区政协提案委、提案者,主办单位区教委、协办单位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现场督办会。

“学校的招生情况怎么样?”“要好好利用现有条件,加大校企合作力度。”邹文炬一行来到重庆市旅游学校,对学校尚膳烹饪实训空间、尚仪情景实训室、尚翔远程教室等教学配套设施建设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现场督办提案的过程中,邹文炬不时与大家交流,向承办单位了解提案办理情况。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中职教育发展,全区中职学校坚持“以校企合作促专业发展”理念,努力通过产教融合、人才输送和短期培训等方式服务区域经济建设。旅游学校依托学前教育、财经商贸等专业,先后与重庆创谷动漫设计有限公司、区实验小学幼儿园、新世纪大渡口商都、大渡口女人世界连锁管理有限公司等近30家本区企事业单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近三年,为我区企事业单位输送毕业生500余名。此外,学校还积极发挥学校实训基地辐射作用,扎实开展各级各类社会培训、技术技能服务、会议研讨、交流接待等活动。目前,旅游学校正创办重庆市首批高水平中职学校。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提案者介绍了第149号重点提案《关于提升我区职业教育水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议》的相关情况。提案主办单位区教委收到提案后,认真分析提案中的意见建议,结合我区中职学校基本情况和“以校企合作促专业发展”理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办理。下一步,我区将着力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完善政校行企四方联动机制,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动态调整专业布局,助力我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

提案者对提案的办理结果表示满意,认为办理单位高度重视,主动沟通,措施具体,成效明显。

邹文炬表示,第149号提案提得很好,很有针对性,盯住了中职教育发展中的痛点、难点,提案整体质量很高。相关办理单位用心、用力在办理提案,各部门齐心协力、通力配合,提案办理出实效,进度推进良好。接下来,要巩固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实现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在学校新专业建设、办学条件优化、师资培训、基本办学条件保障等方面加大投入;引导学校科学合理设置和调整专业,提高专业与产业的匹配度,力争精准契合市场需求,增强专业吸引力,集中力量办好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特色优势专业。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