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有力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记者:李润梅 实习生:寇潇云)8月21日,来自区应急管理局的消息,“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洪峰过境,全区未发生人员伤亡事件。目前,水位正逐步下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8月20日,“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洪峰、“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洪峰相继通过重庆主城中心城区,此次洪水是三峡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洪水。此次“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洪峰过大渡口区最高水位194.07米,是我区经历最严重的洪峰过境之一,造成我区义渡古镇、白沙沱、新港码头等场所、区域部分被淹没。经初步统计:全区避险疏散商户38家、群众756人,倒塌土房9间。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生人员伤亡事件,水位正逐步下退。

据了解,为切实应对“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洪峰过境,区委、区政府及时出台了领导干部汛期应急值班制度,建立区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社、村社区领导包楼栋、党员干部包群众的“四包”划片包干责任机制,组建防汛抗旱应急队,充实各镇街防汛抗旱一线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于8月18日启动大渡口区防汛I级应急响应,结合实际制定了应对“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洪峰工作方案,成立应急总指挥部,下设白沙沱、义渡古镇2个现场应急指挥部,具体负责两大区域的应急处置工作,实行24小时统筹调度,应急指挥调度更加快捷有效。

启动响应以来,书记、区长亲自挂帅,安排部署,亲临现场调度指挥、督导检查;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分兵把守,齐抓共管,下沉一线,带领分管部门对防洪重点部位、重点区域,渡口码头,地质灾害、水上交通、道路交通、社会秩序等工作开展检查巡查;各沿江镇街、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委、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区城市管理局、区消防救援支队以及大型企业民兵队伍投入一线应急排查和值守人员468人,全天守候,昼夜巡逻,持续战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时调度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民兵队伍帮助白沙沱、义渡古镇的商户、群众避险转移,调度区城市管理局运水车为跳磴镇拱桥村、蜂窝坝村、新合村、沙沱村村民提供生活用水。区消防救援支队用冲锋舟营救被困人员11人,帮助企业趸船上的留守人员送生活物资,抢救经济损失230余万元,全力以赴投入防洪抢险之中。

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镇街和重点部门坚持每周研判和临灾研判,查找薄弱环节,落实好管控措施,防患于未然,避免事故发生;会同农业农村委密切关注水情变化,滚动发布水情预警信息36次1200余条,提醒相关镇街、部门、企业、群众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随着洪水退却,我区各被淹区域陆续开始灾后恢复重建。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我区将从清淤消杀、受灾群众保障、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有力有序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在清淤消杀方面,各镇街包辖区,部门包自管行业和领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督促企业、商家、群众边退水,边清淤;区卫健委牵头,组织镇街对清淤完的企业、场所、居民生活区等区域进行消杀防疫工作。8月22日,区人武部组织解放军78156部队、解放军重庆预备役高炮师、大渡口区基干民兵80余人赴义渡古镇清淤。

在受灾群众保障方面,各沿江镇街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好吃、穿、住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区经信委、区城市管理局督促水电气企业及时修复受灾企业、场所居民小区等水电气,保证正常使用;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各镇街申报,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受灾群众及时进行救助;区住房城乡建委牵头,沿江镇街排查,对受损房屋组织专业机构进行鉴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在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各镇街、各重点部门将对受淹区域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按“一问题一方案”要求,落实隐患整治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形成闭环,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