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重拳出击彻底斩断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

“老板,我们是市场监管部门,请问你们卖的鱼是从什么地方购进的?”9月10日上午,区市场监管局执法支队对九宫庙农贸市场水产品经营户进行突击检查。

“我们卖的鱼都是直接从鱼贩子哪里拉过来的,价格都很便宜。”个体经营户王华对着摊位回答到。

“你们在卖鱼过程中,决不能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简单说就是不能卖从长江打捞上来的鱼,卖了是要受到处罚的哟!”执法人员提醒到。

据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总局和市局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相关要求,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重拳出击,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简称“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彻底斩断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产业链,维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农贸市场、农村乡镇等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品种“三个重点”进行排查,严禁市面上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期间,该局出动执法人员170余人次,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10余次,重点检查水产品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情况、水产品合法来源凭证等,是否存在采购、经营来源不明或者无法提供合法来源凭证的水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监管执法的效能。

“跳磴镇长江边的几家餐馆原来在卖长江鱼,生意一直都很旺,不知道现在还在卖没有?”餐饮科张科长向执法组提醒到。

“只要原来有卖长江鱼的餐馆、食堂、农家乐,我们一定要全部进行检查、核实,不漏一家全部走到查到,只要有打着长江鱼、野生鱼招牌的店面我们要全部进行清除掉。”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向执法人员下达了命令。

随即,执法人员兵分两路,分别对大渡口义渡古镇和跳磴白沙砣沿江的餐馆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无死角的“地毯式”大排查,共检查各类大小餐馆、农家乐243户,店招门楣广告117户,菜单菜谱82个,企业名称字号66个;其中,拆除和更改含有“江鲜”、“河鲜”、“野生鱼”门楣广告店招3户,菜单菜谱5个。期间,未发现销售长江鱼、野生鱼的经营户。

“我们还加强对经营户注册登记监管,在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期间内,对现存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江鲜’、‘河鲜’、‘野生鱼’等字样的市场主体进行清理,规范引导其办理名称、经营范围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对网络交易信息按照相关部门提供的禁限售目录,以‘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长江鱼’等关键字开展搜索监测,发现相关违法信息的,及时责令其屏蔽信息、下架商品,发现相关违法行为的,及时移交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讲到。

在检查中也发现,禁渔令的颁布对于长江渔业资源的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少数人的消费习惯,非法加工售卖野生鱼有利可图,一些不法餐饮经营者在利益驱动下开始偷售,与执法人员玩起“躲猫猫”,私下通过QQ、微信等通讯手段联系,且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手段隐蔽,通过日常巡查,不易被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发现,执法难度大,取证难。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时间为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跨度时间长,涉及多个部门行政执法,区市场监管局将根据任务区分,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努力营造长江流域野生鱼类“禁买、禁卖、禁食”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对日常监管和群众投诉举报中发现的涉及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案源线索,将按照“有案必查、有查必果”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继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违法行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