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

(记者 李润梅) 1月6日,大渡口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对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区委书记、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中举主持会议。区领导汪建、孟德华、郭诏彬、刘德毅、毛伟出席会议。

会议分为动员部署会、业务培训会两个阶段进行。

据悉,根据全市安排,结合我区实际,各镇街原则上要在3月15日前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5月15日前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6月15日前统筹完成下属支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群团组织等换届选举。

在动员部署会环节,王俊作了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组织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有许多重大要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兑现“三个确保”政治承诺,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换届全过程、各方面。我们要牢牢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团结凝聚群众这一首要任务,牢牢把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扬基层民主、弘扬法治精神这一基本要求,牢牢把握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这一重中之重,牢牢把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基层良好政治生态这一工作底线,按照中央部署、市委要求,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王俊强调,要着力选优配强,整体优化提升村(社区)“两委”班子。要把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作为此次换届工作的关键任务、作为检验换届成效的重要标准。要树牢正确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强双好”,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熟悉党建、熟悉社会治理,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要突出选好带头人,坚持高线选人,拓展选人用人视野,着力选拔领得起头、挑得起重担、带得好队伍、做得好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要认真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制度,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真正选出组织放心、党员认可、群众满意的好书记。要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要配强“两委”班子,坚持因地制宜、合理搭配,要合理设置职数、拓宽来源渠道、优化班子结构、建强配套组织,确保“两委”结构优、功能强。

王俊强调,要严格依法依规,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严格依照党章党规和有关法律法规,细化流程、严密组织、正风肃纪,确保换届平稳顺利。要严格规范操作,按照先村(社区)党组织、后村(居)委会的顺序,精心组织开展换届,切实提高精准化、精细化水平。要动态分析研判民意选情,结合正在开展的民生大走访,以村(社区)“两委”为主体,充分利用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化平台、民生服务团等资源,整合各方面力量逐村逐社区开展遍访。要精细操作程序,各镇街、村(社区)要严格根据党章、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制定选举办法,进一步明确选举程序和选举方式,使换届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无缝衔接。要严密组织实施,督促指导各村(社区)不折不扣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换届选举,做到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要严肃换届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问责,始终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严纲纪、正风气。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维护和谐稳定局面。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懈怠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王俊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要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党委抓、书记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健全由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民政部门密切配合、有关单位共同参与的推进机制。要严督实导,分层分类加强工作督导和具体指导。要统筹换届和其他各方面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结合换届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统筹抓好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业务培训会环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德毅,区政府副区长、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毛伟分别进行了讲话。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开展了换届风气监督业务培训,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开展了党组织换届业务培训,区民政局负责人开展了村(居)委会换届业务培训。

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换届工作指导组人员,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分管民政工作副镇长(副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参加会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