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王迪:我把社区当成家,居民把我当家人

近日,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市国资委联合表彰全市100名同志为2020年度“重庆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其中,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四级主任科员、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党委书记王迪荣获表彰。2021年2月20日,《重庆日报》第6版以《大渡口区沪汉社区党委书记王迪——我把社区当成家,居民把我当家人》为题,对王迪扎根社区15年,为社区群众奉献青春热血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

2月18日,牛年上班第一天。

上午,王迪和同事们商议好今年社区要办的几件大事,下午就揣着笔记本走在了“小巷办公”的路上。作为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党委书记,王迪只有38岁,但扎根社区已有15年。

“有人说社区都是小事。但关系到居民的每件事,对我来说都是‘大事’。”接受记者采访时,王迪爽朗地笑了。

2006年7月,大学毕业的王迪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一员,来到新山村街道工作。当时,许多人认为这个小伙子是来基层“体验生活”的。

不少居民半真半假地说他“嘴上无毛,办事不牢”。他向大家承诺:“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一定要做,而且要做好!”

王迪的家就在中心城区,但他为了方便工作,在社区就近租房,居民随喊随到。

2007年11月,王迪当选为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的党委书记,成为全区首位以西部志愿者身份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社区党委书记。

新一社区是个老旧社区。经过王迪多方争取,社区被纳入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为在次年春节前完成整治,王迪每天从大清早就开始忙,忙完社区日常事务又开始忙整治项目,一直要干到晚上10点过。等施工工人下了班,他还要与施工负责人商量工程相关事宜。

2008年春节前,整治项目如期竣工,新一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2017年,王迪到沪汉社区任党委书记。“王书记虽然是个小伙子,但想得周到,心比绣花针还细。”沪汉社区因病致困户老曹说。老曹独身一人,前两年为治病将唯一的住房卖了,因此暂不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

王迪和同事们商议后,决定将社区的临时公寓作为老曹的暂时栖身之所,等条件满足后再帮他申请公租房;老曹没有家人,社区安排专人定时提醒他到医院复查;看到老曹最近心情不佳,王迪还准备帮他申请公益性的心理疏导……

花生堡小区一条背街小巷杂草丛生,王迪争取相关项目,将这里打造成了“同心文化园”,让居民下楼就有休闲场所;为花生堡小区安装楼栋牌,方便来访亲友找对楼栋……一件件小事,都成为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大事”。

18日下午,走在花生堡小区,70岁的周德书老人老远就认出了王迪,停下脚步。王迪告诉她,上午社区开会决定,将老人天天要走的这坡石梯改造成缓坡,方便小区年纪大的居民出行。

“你就像是家里人一样,时时刻刻为我们着想。”周德书感叹,“3年前你刚来时是陌生人,很快就成了大家的‘熟人’,现在是我们的家里人。”

“这十几年,我把社区当家,社区居民也没见外,把我当亲人,这种感觉很幸福!”王迪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