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努力强健学生体魄 以爱培育高尚品格 ——记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教师陈建

人物名片

陈建

●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一级教师

●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校骨干教师

●重庆市“新时代好老师”

●2013年优秀援藏干部(西藏昌都地区)

●2016年重庆市中小学篮球比赛优秀教练员

(记者:张涵菓文/图)

16年前,站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陈建就曾写下这样的文字:“我与自己定下约定,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爱生如子,为人师表,要将最美好的品德,最好的知识,最优秀的技能传授给学生们。”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清晨到黄昏,育才小学校园里常能看到陈建忙碌的身影。教学中,陈建把教育工作当成一项伟大的工程来实践、来研究,把教育理念提升为教育信念,怀揣着教育信念走向教育理想。

作为一名体育老师,陈建致力于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专注于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陈建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多次获得市级一等奖;负责学校篮球校队的相关训练工作,积极探索创新训练方法,带领学校篮球队参加市、区相关比赛,多次获得一等奖;多次获得优秀教练员、体育道德风尚先进个人、优秀裁判员等荣誉……但令他自豪的不仅仅是这些,更多的是乐做“教书人”。

“我从不搞满堂灌。”陈建说道,让学生始终对课堂抱有新奇感和持久的兴趣,才能更好地从体育运动中领略到力量之美、竞技之美、形体之美、超越之美、合作之美、坚持之美以及智慧之美。

很多外行看来,体育课其实就是带着学生玩,其实不然。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课程教学为主线是陈建的教学原则。在陈建的课堂上,没有枯燥单调的训练,他采用愉快式、活动式教学为主,将游戏糅合于体育教学中、将竞技环节设计到技能训练中。

活跃课堂寓教于乐,体育课也可以足够精彩。这精彩的每一堂课背后,是陈建认真地备课,坚持不懈地付出,让学生真正爱上运动,爱上体育课。“体育课不仅仅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养成一种运动的习惯和构建完善的人格。”陈建常常这样说。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陈建课上认真严谨,耐心负责。课下,陈建一直担任副班主任,积极主动地配合班主任老师做好学生管理、班级管理的相关工作。注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发现问题,积极与班主任、学生本人、学生家长沟通,帮助学生排忧解难,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与家长也建立了友好的家校联系。

在陈建的教师生涯中,有一段经历特别难忘,也被他视为人生价值的重要体现。那是在2013年8月,陈建作为全市首批支教教师,前往西藏芒康小学支教。

从重庆出发,辗转两天,到达西藏高原,恶劣的气候给了陈建一个下马威。严重的高原反应让陈建头痛欲裂,恶心呕吐,甚至流鼻血。来不及休息,来不及适应,到达芒康的第二天,陈建就投入到教学中。“每拍一次球,都感觉手臂有千斤重;小跑几步,胸腔都像要炸裂开;每一次投篮,心脏就要剧烈跳动好一阵,甚至每说一句话,都要费好大的力气……”陈建回忆道。

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闭塞的交通环境、不习惯的食物,陈建仍坚定了留下来支教的决心,他说:“看到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上浮现的笑容,看到孩子们的运动能力逐渐提升,再苦的生活都能品出甜来!”

四个月的支教经历,陈建和芒康的孩子们结下浓浓的师生情。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陈建还号召全校师生为芒康小学捐赠冬衣。短短两天,就筹集了上万件冬衣,有的学生还捐出了崭新的图书和书包。

每一位老师都是一盏人生的明灯,一扇世界的窗户。他们在方寸课堂间遥望宇宙星辰,在平凡小事中造就人间伟大,在三尺讲台上传授人生至理,在春风化雨中滋润学生成长成才。“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将更多的爱心奉献给我的学生们。”陈建这样说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