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镇街部门“一把手”访谈——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建胜镇

本期邀请的嘉宾是建胜镇党委书记徐佑矛。他介绍了建胜镇聚焦“多彩艺术湾、康体第一镇”建设目标,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过去10年

◆人口从2.61万人增加到3.13万人

◆新成立社区5个分别是回龙桥社区、建新社区、百佳园社区、白居寺社区和建路社区

◆完成各类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200余项

◆民生服务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列镇级前列

从碧波荡漾的长江到流水潺潺的伏牛溪,从绿荫葱茏的山峦叠翠到风光旖旎的艺术田园……铺就在建胜镇的曼妙画卷正徐徐展开。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建胜镇干部群众实干笃行、埋头苦干,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

执党建引领之笔绘就新气象

身处建胜,目光所及皆是美景,踏足之处均是风光。立足镇情民情,建胜镇持续加强党组织建设,以党建“本色”,绘就发展“底色”。

百佳园社区成立于2017年7月,是典型的农转非安置社区,人口来源广泛、结构复杂,集中安置居民诉求多元、需求多样。如何推动“村民变市民”“生人变熟人”“熟人变家人”,成为社区治理“答卷”中的一道“必答题”。

高楼变院落。居民们住在高楼里,心却没有被钢筋水泥分隔开,反而靠得更近,联系更加紧密。百佳园社区全面发挥党组织治理“龙头”、网格轴心作用,坚持“网格联心、干部带头、服务为先、共建共享”的理念凝聚治理共识,创新设置社区、管理服务的小区和辖区企事业单位、小区楼栋的三级网格,在三级网格中设置“1+2+N”党组织,切实推动党的组织触角延伸到辖区各个角落,并通过公开责任干部联系方式、组建党群微信联系群、组建志愿服务队等方式,拉近党员群众距离,同时,链接民生服务团资源共享,更好解决群众诉求。

生人变熟人。“内外兼修”的更新,帮助居民完成“城市人”的身份转变。设置“居民会客厅”、红色堡垒“先锋驿站”、共商共治“邻里议站”、居民活动“时光艺站”等功能室,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小区居民“闲时就想来坐坐”的地方;组建9支自支队伍、推行“1155”自治体系,形成“党员引领参与、居民民主协商、有事大家议、众人议众事”的良好局面,让邻居之间“敲得开门、认得到人、说得上话、帮得上忙、打得拢堆”;以文化人铸就新乡风,培育先进典型,开展家庭家风建设,把社区建设成有温度的和谐友爱共同体……

百家变百佳。在百佳园社区,“百佳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我们见证了社区基础设施一步步提升改造,从单纯的小区变成了有休闲长廊、游乐设施、广场的乐园。”“社区事务大家都积极参与,不再是置身事外的局外人,大家心更暖了,事更好办了。”居民们纷纷说道。

担服务民生之责擦亮新底色

重发展,也重民生。居民幸福感的背后,必有鲜明的民生底色。工作更稳定、收入更满意、居住条件更舒适、生活环境更优美……近年来,建胜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办好民生实事,擦亮民生底色,居民生活更上一层楼。

初秋,行走在建胜镇民胜村五社,一座座干净敞亮的庭院映入眼帘,蜿蜒的石板小路,清新利落的农家院落,房前屋后花团锦簇,处处绿意盎然,空气中散发着微甜的清香,俨然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

说起民胜村的变化,村民们侃侃而谈:“环境变化非常大,现在住着是舒心又开心!”“屋外是纵横交错的道路,屋内有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外墙还有特色彩绘,不少游客到了我们村,也称赞不已。”……这些都得益于“小微生特”示范点建设。

民胜村五社现有村民66户,房屋37栋。这里曾是一番“脏乱差”的景象,农房破旧、道路泥泞不堪、基础设施破损。2020年10月,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建胜镇党委政府、民胜村村委会多方施力,“小微生特”示范点建设在这里启动。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入户便道;对房屋外立面进行整治,粉刷外墙、拆除违章搭建,还对8栋村民住宅进行彩绘美化;修建花坛、规范绿化,栽种果树近3000株,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引导村民改善生活习惯,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垃圾桶,设立垃圾分类指导员,开发公益性岗位对村民生活习惯进行常态化引导,并实施保洁;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打造12户“最美庭院”建设示范户,着力提高村民生活品质,乡村美起来靓起来。

完成养老服务站点的改造升级、协调延伸公交线路方便出行、建设社会工作服务站……一件件,一桩桩,保障民生,汇聚民心,关乎大局。建胜镇以民情民意为基础形成动态民生实事项目库,近3年办理民生实事100余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50余件,群众满意度调查长期保持全区前列。

扬解放思想之帆推动新发展

民胜村生态停车场项目、宜居村庄山坪塘整治项目、渝馨家园打造建设……在建胜镇今年二季度现场观摩拉练活动中,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评,找差距、学经验、补短板,通过观摩拉练比出了干劲儿,增强了信心。

“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建胜镇紧扣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发展蓝图和全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定位,将开展专项行动同全镇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将镇级领导班子、全镇党员干部、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统筹起来、一体落实,梳理汇总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台账、问题检视整改台账、民生实事项目台账等3张清单,形成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担当大提升、项目大提速、发展大推动的热潮。

建胜镇党员干部将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把稳前行之舵、划好拼搏之桨、扬起奋进之帆,以劈波斩浪的勇气和力量开好“顶风船”。目前,许多工作已实现点上开花,比如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从一纸蓝图到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全面铺开。积极开展征地攻坚,钓鱼嘴半岛征地任务整体完成,遗留长达10余年的前化公司拆迁项目顺利完成,已完成重庆国际小球赛事中心项目签约668户,签约率84%……

一把手专访

建胜镇党委书记徐佑矛

今年以来,建胜镇围绕全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定位,聚焦“多彩艺术湾、康体第一镇”建设目标,确立了以党建引领为要,以民生实事为基,全面推进“艺术湾”“公园镇”“体育镇”“音乐镇”“文明镇”“双拥模范镇”“楹联镇”“平安镇”建设的发展思路,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同时,形成了“一湾七镇两重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清单,明确了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滨江公园项目建设、推进中国原生民歌产业园落地、打造百佳园社区工作示范点、龙桥花苑和竹园小区整治提升、“小微生特”示范点景观改造等重点工作、重点事项、重点项目66项和民生实事项目54项,细化工作目标,坚持打表推进,注重过程控制,定期督查问责,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当前,建胜镇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我们思想的大解放,作风的大转变和效能的大提升。下一步,建胜镇将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狠抓发展,保障好轨道18号线、成渝铁路改造、长江音乐学院、中国原生民歌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坚定决心,长效管理,以人居环境优化推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遗余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百姓获得感;着力加强平安建设,筑牢“平安屏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